住新竹的都知道,那入秋刮起九降風啊,真是教人又愛又怕,大風呼呼吹真「凍」人,可是晒東西沒它又不行,晒柿餅、米粉、仙草、仙楂,有了九降風吹通通省時省力,事半功倍!然而在竹東高中,也曾經有這麼位美術老師,上課要求嚴格得不得了,學生畢業後卻念念不忘他的好。

來到位於竹東市場附近的蕭如松藝術園區,修繕精美的日式舊教師宿舍群,以及在室內展出的蕭如松水彩畫作,都讓遊人印象深刻。

因為幼年受的是日本教育,讓蕭如松對學生和自己的要求同樣嚴格,蕭如松學生、現任竹東高中美術老師的張澤平回憶當年上課情景:上課鐘聲敲響前,蕭老師已經在門外準備,打鐘後立即進入教室檢查美術用具,連教室窗戶的開法,也制定了一套「春夏居中、秋冬留兩指幅」的季節規範。上課時,蕭如松在台上黑板振筆疾書,學生在台下猛抄筆記,50分鐘的上課時間,學生可在一張八開圖紙上完成筆記,聽鑑賞課、了解操作說明並畫圖交件,這在今日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學生表現不錯,蕭如松也會拿出一疊自己手繪圖卡、講起童話故事來,還曾有學生聽著、聽著就感動落淚了!

 

 1.jpg

以蕭如松的故居為中心,連同周圍的舊公職宿舍,整建成一處藝文博物館;園區內5幢木造日式平房,用來保存蕭如松生前的重要文物及複製畫作近百幅,原為竹東高中教師宿舍。

  如今逛蕭如松園區,多棟日式氛圍的建築群中,蕭老師故居「故松居」內部陳設,仍維持他生前的簡樸模樣;「松畫廬」中展出多幅畫作,遊客可從筆觸中,感受他像九降風般、吹撫竹東的充沛創作能量。

 

 2.jpg

園區展出蕭如松各個創作時期的畫作

 

 3.jpg

張澤平老師是蕭如松在竹東高中教的最後一屆學生,受老師人格薰陶,張澤平也踏上了美術教育之路。

 

相關資訊:
蕭如松藝術園區 (03)595-6009 

營業時間10:00–18:00,周二休,11:0014:00免費導覽

 

資料來源: 蘋果即時新聞2016092800:05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strange/20160928/95714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