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岩位於台北市北投榮總後山,為大屯山系的著名山嶺,嶺上突出的巨岩聳立層層山巒間,乍看如同海上艦艇,因而得名;標高雖僅一百八十五點六公尺,但台北盆地及環山景觀可盡收眼底,日、夜景皆十分美麗,沿途都是親子級步道。

軍艦岩  

站上軍艦岩,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圖/袁志豪

軍艦岩是大屯山系最南端山頭,原本是濱海地區,因地形運動才成為聳起山頭。經過兩千多萬年沉積的古老地層,具有雪白砂岩、砂頁岩交錯層及彩色風化紋等特色,岩層形狀、顏色,可觀察到多變化的地質景觀。

登軍艦岩有兩條登山步道可選擇,一條入口在陽明大學,另一條在榮民總醫院,路程皆約半小時可達山頂;榮總距陽明大學不遠,從這兩條路一去一回,正好繞完軍艦岩步道一圈。

砌上地磚及欄杆的登山步道,適合親子共遊;步道旁保有砂岩地質原貌的小徑,適合喜歡探險的民眾,沿途均有路標指引方向。登山步道的路旁石縫間,有鳥毛蕨、松葉蕨等蕨類植物可欣賞,有如「賞蕨步道」,另有灌木植群、相思樹林及各種中海拔植物。

近步道頂端處,可見一塊雪白的巨岩聳立山頂,宛如雄偉軍艦。岩頂上可三百六十度極目遠眺,周邊如貴子坑、五指山、大屯山與觀音山脈,還有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匯分布、關渡平原等,以及繁華的台北都會景觀,盡收眼底。

開車:可停陽明大學校內或榮總醫院院區,或搭淡水捷運至石牌站,再徒步上山。

搭公車:「榮民總醫院站」下車,558、646、665、902、紅12、紅19、小8、128、536、601、606、602、645、216、223、224、277、285、288、290、508、小36等路線均可到達。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4868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