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舉行「金聲玉振:儒家古籍文獻展」,八十四件展品包括清朝科舉考生「作弊衣」、雙面論語小抄等,可見當年考生如何將外服裡的內衫抄得密密麻麻,整件衣服都是字,讓現代考生看了也驚嘆。

宋朝古籍

此為宋朝古籍《伊川先生點校附音周易》。圖/杜建重

這件「作弊衣」從上到下密布文字,字跡清秀。國家圖書館指出,清代中期以前嚴禁科場舞弊,搜小抄極嚴格,十九世紀中期後考場規則較廢弛,考生舞弊開始紛出花樣,作弊衣即是其中一例,考生會在進考場後翻開外衣上下看內衫找答案,看到哪裡、抄到哪裡。

同櫃展出的《論語》小抄,長寬四十一乘以四十點五公分,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呂姿玲指出,這是考生將《論語》範文重點寫在織錦上,雙面都有,文字比起作弊衣更工整。至於使用這些小抄的考生最後有否考上,呂姿玲表示,考生姓名都不可考,無法知道最後結果。

展中也有本高五點七公分、寬四公分的《五經全註》超迷你書石印本,被認為也很可能是作弊小書。呂姿玲表示,該書由書商出版於一九○四年,用意是讓考生攜帶方便,並非專門用以作弊;特別是清政府於一九○一年宣布廢除八股取士,一九○五年正式廢除科舉,若考生拿該書作弊,應是在舊式學堂考試用,並非科舉所用。國圖館長曾淑賢說,這次展覽希望透過各種珍貴典籍,讓民眾更了解儒家文化,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也慷慨提供三十四件展品,件件難得,在一樓展覽廳展至三十日。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4868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