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永和米粉湯阿嬤、公館豆花伯,這些曾出現新聞版面的弱勢長輩,明明到了該享清福的高齡,但家中的生活重擔卻全都落到他們身上;當各界在做愛心幫助他們之際,似乎也看到了社會上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已形同崩盤。根據Yahoo奇摩「2016年金破產世代大調查」顯示,有逾6成民眾坦言,自己的小孩未來可能不會撫養他們。

銀色浪潮來襲!根據國發會日前曝光的人口推估報告,若是台灣低迷的生育率再不改善,在兩年後的2018年,台灣將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此外,主計處曾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的勞動參與率已經超過8%,創下新高紀錄,顯示長期以來「養兒防老」的觀念已漸漸瓦解,且老年生活也越來越不好過。

針對「養兒防老」,Yahoo奇摩調查指出,多達7成5網友表示會盡義務撫養父母。雖然乍聽之下比例頗高,但若從另外一項數據來看,卻只有22%的已退休者表示受到小孩的撫養 。

防老1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在傳統社會中,子女撫養年邁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然而,如今物價節節高升、薪水卻長期凍漲,年輕人能否餵飽自己都成問題。據調查顯示,目前退休後的實際的生活費約為3.5萬,而子女願意拿回家中的「孝親費」,從新台幣5千到2萬元不等,平均金額落在約1.6萬,僅為退休父母實際所需的半數。

防老2  

防老3  

 

 

事實上,台灣父母感嘆不是沒有原因的。即使大環境不好,多數的父母仍是省吃撿用、勞心勞力付出一切,就是為了留給兒女最好的;但是,許多父母在付出了大半輩子後,最後陪在自己身邊照顧的卻是外傭,難免讓人覺得心寒,甚至有些人乾脆不想生小孩。該項調查,有33%的未婚上班族表示自己沒有生兒育女的計劃,這恐怕會讓台灣已經掉到谷底的生育率再持續下滑。

「養兒防老」觀念已大崩壞!就連富比士的專欄財經專家都曾強烈建議,最好把自己退休金的順位放在兒女的教育基金之前,避免為了栽培孩子而犧牲自已的退休生活基礎,結果反而在將來給孩子造成更大的負擔。

https://tw.news.yahoo.com/%E3%80%8C%E9%A4%8A%E5%85%92%E9%98%B2%E8%80%81%E3%80%8D%E8%A7%80%E5%BF%B5%E5%A4%A7%E5%B4%A9%E5%A3%9E%EF%BC%81%E5%83%8522-%E7%88%B6%E6%AF%8D%E5%8F%97%E5%88%B0%E5%AD%90%E5%A5%B3%E7%85%A7%E9%A1%A7-012551510.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