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宣布將在明年 3月開始脫歐程序,並強調會盡可能幫英國在歐盟市場上爭取最大利益,但是歐盟方面也不會乖乖接招。

明年三月說掰掰
英國保守黨昨日(2)在伯明罕(Birmingham)舉行會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在會議上宣布她預計在明年三月底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條,當這個脫歐的法律程序被啟動後,英國將有兩年的時間協商並正式脫離歐盟。

政府會做該做的事
「國會將這個決定交由人民做決定,而人民的意見再清楚不過了,」梅伊說:「所以政府將不會在這件事上猶疑不定,也會去做該做的事情。」

用前所未有的身份談協議
提到要怎麼實行關於脫歐的計畫時,梅伊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不過她強調不會參照「挪威模式」或「瑞士模式」,而會以完全獨立的國家體來和歐盟談條件。

 


挪威與瑞士兩國均沒有加入歐盟,卻以同意歐盟規範的方式來享有共同市場的好處。

 

強調英國有絕對自主權
英國首相梅伊重申絕對會以限制移民、不再被歐盟法規規範為前提,和歐盟談條件:「我希望英國企業在歐盟單一市場內,能最大限度得到自由貿易的利益,而且歐洲企業在英國市場也能有一樣的效果。」

「我知道有些人擔心與歐盟談條件是不是會交出英國對移民議題的掌控權,但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我們自己會掌控移民的議題,也會自由地通過任何想通過的法案。」

「讓我在這裡說明白,我們離開歐盟不是為了再次失去對移民的掌控,也不是為了再次被歐洲法院的各種判決所限制。」-英國首相梅伊


歐盟法律將無法規範英國
梅伊也提到接下來英國議會將提出「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取代 1972年國會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ean Communities Act),並逐步廢止、修正過去凌駕在英國法律上的歐盟法律與歐洲法庭判決,他們對英國法律的影響力將就此終止。

英國脫歐對社會各個層面都帶來很大的動盪,許多跨國企業也在觀望下一步該怎麼走。日產汽車(Nissan)執行長在近日便警告,若是英國不願針對可能變高的關稅提供補助,他們就會暫停在英國的投資。

脫歐計畫不明朗
自從英國做出令全世界震驚的脫歐決定後,英國內閣也跟著大洗牌,大家都在觀望新任首相梅伊的下一步是什麼。畢竟梅伊在過去幾個月不斷地重複「脫歐的意思就是要脫歐」,卻一直沒有給出明確的相關計畫。

許多保守黨的成員擔心梅伊會無限期拖延與歐盟的分家計畫,企業也抱怨梅伊不願透露關於脫歐的計畫,擔心未來在英國得面臨更高的成本花費。

表面上不說 私底下很在意
歐洲國家如德國、義大利,儘管在公共場合不僅一次強調,可以理解英國需要時間來擬定脫歐時程,私底下還是頻頻督促英國,要他們務必在 2019年歐洲議會改組前完成脫歐。


一名支持留歐的人在小巴上寫著:「我們做了什麼?」、「我愛歐洲」。有許多人都覺得英國的脫歐計畫非常含糊,甚至是完全沒有計畫。-路透社


要社會大眾有耐心
梅伊則解釋政治是需要運籌帷幄的,若是把所有策略通通搬到檯面上,只會讓英國在談判面臨更大的風險,希望大家可以有耐心,只要時候到了,自然會告知大眾相關訊息。她也以首相的身份跟大眾保證,現在在英國具有合法權力的移民勞工,其權益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歐盟表示支持
針對梅伊在會議上的聲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twitter上表示支持,提到他們絕對歡迎與英國展開對話,也強調一旦《里斯本條約》第 50條被啟動,歐盟會盡其所能來捍衛自身利益。

圖為保守黨的會議現場。針對梅伊的宣布,有國會議員對前景感到樂觀,認為也是時候了,但也有人認為這個時程應該是要先經過國會表決再公布比較妥當。-路透社


前景樂觀?
儘管英國保守黨許多議員對接下來的談判都抱持樂觀的態度,相信英國可以在限制移民湧入的同時,享有與歐盟自由市場的好處,但是有些人則不這麼認為。

歐盟才是有好牌的一方
同為保守黨的前財務部長蘇博莉(Anna Soubry)認為,歐盟才是「握有大部分好牌的一方」,她認為英國要加入歐盟市場恐怕得付出很大的努力。

梅伊提到世界各國如加拿大、中國、印度、墨西哥、新加坡、南韓都表示有興趣要談自由貿易協定,而且也已經開始跟澳洲、紐西蘭進行談判。-路透社

魚與熊掌難兼
英國歐洲改革中心的負責人葛蘭特(Charles Grant)也交出一份報告,認為與德國、法國的談判會很困難,畢竟這些國家相信人口自由移動是單一市場的核心價值,因此很難做出任何讓步。

「她正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她要限制移民並且拒絕歐盟規範,那英國企業很難在歐盟市場立足。」

「英國在法規上與歐洲伙伴越不一樣,能夠進入歐盟市場的機會就越低。」-英國歐洲改革中心負責人葛蘭特

不能只挑對自己有利的
許多歐盟的領導人也警告英國不應該柿子都只挑軟的吃,強調他們如果不願意允許全盤的人口自由流動,就沒有加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可能。


編註:對原文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01 Britain's May says to trigger EU divorce by end of March
02 UK's Brexit minister says wants 'freest possible' trade with EU
03 Highlights: British PM May on Brexit, Article 50 and trade
04 We now know when the UK is set to leave the EU
05 Theresa May on collision course with Tory backbenchers over hard Brexit


資料來源: https://dq.yam.com/post.php?id=665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