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南投竹山鎮魏家「一碗麵」的故事,受到社會矚目。現在魏家有二位子女從軍,擔任志願役士兵,「二兵起薪就有3萬多」,家中經濟有了穩定收入來源,魏家長子還準備報考士官,家中生活逐漸改善,國防部派遣軍事媒體進行專題報導,對外宣傳魏家子女入伍服役的情節。軍媒報導指出,目前一家人仍住在親戚借給他們的房子,而魏家5個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同心協力購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也希望讓天上的媽媽知道,他們一家人都過得很好,更會在工作上努力表現。

圖1  

軍媒報導指出,魏家父親魏伯彥表示,感謝社會上所有曾幫助、關注魏家的人,全家人非常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大兒子魏冠宇及長女魏雪婷都成熟懂事,分別在103年及105年報考志願士兵,減輕家中經濟負擔。而他非常放心把子女交給國家,也常勉勵他們在軍中要好好表現,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也對以前受惠於人的恩澤,永保回饋之心。

魏冠宇接受軍聞社訪問表示:「過去家裡接受社會許多的幫助,這是我回饋社會最好的方式,同時也是很好的就業方式。」魏冠宇表示,很感謝社會大眾對他們一家人的關心,當初會選擇報考志願士兵,一方面是因為工作穩定,二兵起薪就有3萬多,可以減輕家裡的負擔;另一方面,想藉此「回饋社會」,做些對國家有意義的事。

魏冠宇說,當年家中遭逢不幸及最困難時刻,社會各界給予他們很多的關懷和照顧,加上在每次颱風來臨時,看到國軍官兵救災的身影及義行,讓他印象深刻;因此,他選擇加入國軍,以直接行動感恩社會,最近,他正在準備晉升士官考試。

魏家長女魏雪婷受到兄長影響,高中畢業後也選擇志願士兵作為職業,並於今年5月分發到馬防部南竿守備大隊擔任食勤兵。

現在是一兵的魏雪婷指出,曾有軍中的學長知道「一碗麵」的故事後,跑來鼓勵她,並感謝她家的故事,讓同樣家境不好、家庭也不完整的他受到鼓舞,開始變得更珍惜自己的家人,更努力為自己的人生規劃。魏雪婷說,學長的那一番話,讓他很感動,「希望每個人都能越來越好。」

魏家父親接受軍媒訪問表示,「平安就是福」,最苦日子已過去,兒女懂事貼心是最大安慰。魏伯彥很感謝部隊對子女的教育與照顧,讓冠宇和雪婷更加成長。

魏伯彥向軍媒得意地說,這是冠宇跟連上的士官長學習後,放假回家自己用水泥填平的地;「還有那個燈,本來是圓型燈泡,也是冠宇自己換成長型的燈管」兒子變得更獨立、更有耐心。另外,自從女兒當了食勤兵之後,魏伯彥笑道,她現在會煮的菜更多了,家人更有口福了。

一碗麵的故事發生在10年前,魏家女主人吳慧萍癌末住院期間,魏伯彥陪著吳慧萍去做檢查,社工員見魏雪婷和2個弟弟學聖、學賢飢腸轆轆,便帶他們去吃麵,3個孩子只合點了一碗陽春麵,還說要留一半帶回去給爸媽吃,社工員幫他們改點2碗餛飩麵,3個孩子仍貼心的只吃麵、喝湯,想把餛飩打包留給爸媽,孝順懂事的表現,經媒體披露後,讓許多人感動。

由於魏家家境清寒,各界紛紛給予生活上的援助,南投縣政府也成立信託基金,讓當時年僅5至10歲的孩子們不必擔心教育費,他們的故事,甚至還成為當時國中課本裡的教材。

軍媒報導說,目前一家人仍住在親戚借給他們的房子,魏家5個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同心協力購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也希望讓天上的媽媽知道,他們一家人都過得很好,更會在工作上努力表現。

http://udn.com/news/story/1/2027955?ch=yahoo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