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有刻板印象,以為讀物理、化學、數學,不當老師或做研究,出路就受限,不鼓勵孩子讀基礎科學,即使在國際奧林匹亞賽奪牌的資優生,有的也會改選看似較有前途的電機、醫學系。
不過,學者專家提醒,基礎科學的出路,遠比大家想像的廣,例如有物理博士任職律師事務所,協助打專利權官司,收入超高;數位加密、臉部及指紋辨識,則用到高深數學;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尤其喜歡基礎科學扎實的研發人才。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說,時代不斷改變,對於不同科系出路的看法,也要跟著改變。例如當紅的大數據,電腦科學、財金、數學或統計這三大類人才跟著炙手可熱;數學系學生若專攻精算師,收入更高。
電機、數位產業也需要數學高手。吳志揚分析,數學主要處理數字和圖像(幾何),在數位時代,3C產品的影像,都要數碼化,形和數已融為一體;要防止駭客入侵的數位加密技術,更需要高深數學;逐漸發展成熟的臉部及指紋辨識,要比對圖形,也用到數學技術。數學系的大考錄取分數,一向低於電機、資工、材料等系,吳志揚有次回母校台大數學系演講,告訴學弟妹說!:「對數學系而言,偉大的時代已來臨了!」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賈至達指出,國內物理相關系所約三十幾個,但畢業生當物理學者不到十分之一,多數分散到各行各業。
例如他有個學生拿到哈佛物理博士,卻到專打國際專利權訴訟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因為像宏達電、蘋果等手機大廠常互告侵權,要仰賴基礎科學人才找出問題。
賈至達說,物理學的特色,就是用科學的方法、建立模型、解析問題,例如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想盡辦法提高晶圓片的良率,因此聘請了很多物理高手當研發人才。
至於化學系,出路更廣。台師大理學院長、化學系教授陳焜銘說,化工、製藥、食品堪稱全球最大產業,化學系畢業生很容易在這些產業找到工作;其他像半導體、生醫產業,也很需要化學人才,如今年諾貝爾化學獎三名得主研究的「分子機器」,將來就很可能用於尖端的微創醫學。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4961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