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因為大學文憑通膨,就業速度趕不上學歷貶值的速度,「學歷」逐漸被強調實務的「即戰力」所取代。連一般傳統大學都紛紛搶著與各大企業簽約,淡江大學去年一口氣和兩百多家企業簽訂產學聯盟,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葛煥昭說明,產學合作案要協助學生降低學用落差。急於找回實作傳統的科技大學,更是加碼將實習列為一年的必修學分。學校這一頭開始「接地氣」,企業也因為人才危機,開始往上游源頭訂製人才。

今周刊  

 

隨著科技與產業的快速變化,Fintech(金融科技)、智慧製造等新興人才,往往無法由既有的科系所培育訓練,於是,客製化的「產學合作」課程或專班,就成為新型人才的孵育基地。
7家金融機構、慧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所聯手設立,全台第一個 FinTech產學合作專班「雲端智慧金融暨網路維運技優人才跨領域整合培育專班」,今年9月剛招收第一批學生。
負責專班規劃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黃志泰表示,該專班學生主要是來自資管系和財金系新生,共60多名,課程涵蓋資訊科技、財務金融等的跨領域課程,大一、大二完成一般課程後,大三起以分組方式進一步培訓專業技能,包括資安、數位行銷、資訊系統開發等。
「專班兩年的培育,對業界來說,還是無法解決人才缺口燃眉之急,他們甚至希望能夠規劃一年的訓練學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徐守德校長說明,橫跨資訊與金融的FinTech人才,養成過程耗時費力,相關人才從高階主管到基礎人員人才缺口龐大,單靠企業按部就班的培訓模式已經緩不濟急,現階段「趕進度」最快的方法,就是與大專院校「產學合作」。
最早布局金融大數據的玉山銀行也啟動大規模產學合作計畫,與台、政、清、交等10大名校系所聯手。玉山金控人資長王志成表示,此次產學合作為國內金融業首次大規模與學校合作,希望能在數位金融、大數據分析等領域打造產學交流平台,並提供超過120人以上的實習名額,希望能強化學生的金融實戰力。
除了金融業,積極走進校園,訂製FinTech人才外,國際電動車大廠Tesla來台的第一站就是台灣科技大學,在台科大設立六座校園充電站,讓學生接觸第一手電動車相關技術。台灣Tesla發言人李承瀚表示,未來雙方將更進一步合作,Tesla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參與專題研究等,共同培育電動車人才。
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發現,與其消極抱怨產學落差,不如積極參與訂製人才,因此主動走入校園。企業與學校「產學相吸」,將可補足學校到企業的最後一哩路。
位於澄清湖畔的正修科技大學,對於培養學生「即戰力」,所投注於產學合作的心血,堪稱各校之冠。從學校到職場的最後一哩路,正修科大不只幫忙鋪路,還打造墊腳石,讓從學生入學第一天就與產業連結,替企業打造創新人才。
甫獲得今年「技職之光」榮譽的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所二年級同學卓凱翊,是國際各大發明展的常勝軍,征戰美國、德國、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共20多個國家。卓凱翊和機器人團隊一同研發的「管道挖掘與清潔機器人」,才剛奪下台北國際發明展「鉑金獎」。
從大二開始,就參與實驗室各式各樣的產學合作,讓卓凱翊的技術與研發能量快速成長。透過產學合作的各種實務專案,不僅可以打造學生的「即戰力」,更可以開發學生無可限量的「創造力」!
回憶起當初一頭栽入機器人的世界,竟然是大二暑假時,因為受不了在家裡被媽媽叨唸,卓凱翊只好跑到學校閒晃,無意間闖入機器人實驗室,讓他覺得很新奇;同年,他跟隨老師學長到日本參加比賽,更讓他眼界大開。 
在電子工程系教授張法憲的帶領下,正修科大的「機器人團隊」,將軍用機器人轉型變成消防機器人、汙水道檢測機器人……等,專門處理年輕人不願意從事的危險、骯髒、辛苦的「3K」工作。這個機器人實驗室,這幾年所開發出來大大小小的機器人,陸續征戰國際各大發明展,總計贏得紐倫堡等發明獎52金、11銀、9銅的驚人成績。
這個最會奪金的實驗室,也獲得鴻海精密的賞識,挹注3000萬經費,進行產學合作,共同參加鴻海的「機器人戰略」計畫。全程參與的卓凱翊至今仍印象深刻,「那時候快過年了,時間很趕,只有兩個月的開發時間,為了趕進度,晚上常常睡在實驗室裡。」 
「這就是多年來我想要做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到「救災機器人」驚為天人的表示,最後正修師生研發的機器人,在鴻海機器人大賽中,奪下最佳人氣獎。鴻海集團也預約學生們畢業即前往鴻海就業,讓卓凱翊和團隊成員們,一點都不擔心未來的就業問題!

近來,連全球手機大廠蘋果也開始前進瑞士飯店管理學校,祭出誘人獎學金,希望透過實習,網羅第一流的服務人才。企業如何找到優秀的千里馬,大學新鮮人如何找到心目中的伯樂,如今不必再像盲目約會一般,僅僅透過一張履歷和簡短面試,就要決定是否將自己的幸福託付給對方。透過專班、實習等深度的「產學合作」,大學生不僅可以打造「即戰力」,也能對所工作的企業有更清楚的掌握。

https://tw.news.yahoo.com/%E5%AD%B8%E6%AD%B7%E4%B8%8D%E5%80%BC%E9%8C%A2-%E3%80%8C%E5%8D%B3%E6%88%B0%E5%8A%9B%E3%80%8D%E6%9B%B4%E9%87%8D%E8%A6%81-03524374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