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rs University (怪獸大學)是由 Pixar(皮克斯)所打造的全新動畫片,即於六月底上映。它不只是單純擁有強大角色的動畫片,而是一部由電腦與科技經過多年的製作才得以完成的曠世鉅作。

怪獸大學生  

這部怪獸系列電影,是從 2001 年的 Monster Inc.(怪獸電力公司)開始的,儘管動畫片的製作總是要花很多的時間與金錢,但他們同時也是電影工業在科技發展上的先鋒者。

2012 年上映的 Brave (勇敢傳說)就締造了 5 3 5 百萬美金的全球票房成績,耗費了超過六年的製作與 1 8 5 百萬美金的費用。怪獸大學的製作人 Kori Rae 在一次訪談中表示,光是故事架構就投入了 270 人共同撰寫,可想見動畫片的製作室多麼浩大的工程。

 Pixar (皮克斯)團隊來說,科技在動畫片製作所扮演的角色就好像一支超大鉛筆,可以幫助他們任意揮灑創意,而他們位於加州愛莫利維爾(Emeryville, Calif.)的總部,每天都在運用超大鉛筆做科技與藝術的結合。但導演 Dan Scanlon 提到,科技只是協助的角色,並非為驅使電影叫好叫座的主因。

接下來將分成上下兩篇文章來討論皮克斯如何運用科技打造怪獸大學。首先,將從「大學、照明、場景、角色、科技」等五大項目來一窺究竟。

Big fat pencils(超大鉛筆怪獸大學內部介紹)

皮克斯總部已被重新裝潢成怪獸大學的樣子,就像參觀一般大學一樣,到處充滿了 Monster University 的旗幟,走進大廳也可以看到交誼廳的桌子。繼續往內部走,可以看到兩倍擴張的 render farm (算圖農場),聽到吵雜的伺服器和兩千台電腦的聲響,這個資料處理中心等同於電影科技的核心。

廣告

光是跑怪獸大學其中一部分的畫面就要花費 29 小時的時間,因此,隨著觀眾的口味不斷變化,以及電影科技的演進,製作動畫片需要花費比一般電影還要長的時間,當我們在看電影時,一秒鐘便跑過了 24 60 個畫面。如果你只用一顆 CPU 去跑的話,大約要跑個一萬年才能看到電影吧!

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

皮克斯將其 render farm (算圖農場)擴張了兩倍,為的就是能幫助動畫製作達到更擬真的照明特效,運用 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將太陽放進動畫中,就像在片場的天花板放置燈泡,讓每個場景的光線和陰影都呈現地像真實世界一般。此外,要設置恐怖場景時,動畫師會利用「恐怖光線」,其中包含藍色、紅色與綠色,來製造恐怖的氣氛。

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運用大量的計算能力,縮減原本設計光線的複雜度,將每一秒中不斷變化的光線,隨著場景的更替與角色的走位也隨之改變,而為了要精確地設計每個場景的光線照明,團隊內的光線專家仰賴「lighting browser(光線瀏覽器)」來確認每秒鐘、每個角度與每個場景的光線變化。

Paging Pitch Doctor(場景頁面)

只要運用 Pitch Doctor Adobe Photoshop,配上簡單的手繪素描與效果應用,就可在短短幾分鐘內為一個場景設計一頁 pitch,大大幫助團隊製作動畫片,例如,導演可以快速地檢視目前的進度是否符合電影,動畫師能夠迅速地將圖片轉換成動畫,編劇也能在短時間內依照所畫出來的初稿,做劇本的修改。

Character design(角色設計)

對於角色設計師來說,首先,如何讓電影人物看起來像是就讀於怪獸大學的大學生是最困難的事情,為了讓各個角色連眼神都像是 18 歲的熱血青年,團隊從角色的背景去著手,從第一代怪獸電力公司到現在的怪獸大學,將每個角色的個性與容貌確立。

接著,怪獸大學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學生,需要去設計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從孩子成長成大人的故事,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大學生,怪獸們也會經歷一番自我懷疑與探索的過程。

The animator’s technology(動畫科技)

皮克斯和迪士尼在動畫片製作上有很大的不同,皮克斯運用電腦科技,自 1995 年開始製作玩具總動員與天外奇蹟等動畫電影,而迪士尼則是利用手繪圖片,自 1937 年創作出一系列經典電影,如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灰姑娘和獅子王等。不過就算有電腦科技輔助,還是得花費幾周的時間,用手一張張地打造場景與框架,才能夠製作成動畫。

動畫師是虛擬世界中的厲害演員,現實生活中的演員如果花費 20 次的時間去演完一幕的話,那麼動畫師便需要更多的次數與時間去完成。而皮克斯也在 2008 年發表了自行開發的動畫軟體 Presto,這個軟體可以協助動畫師製作場景的骨架與結構,立即將圖片轉成動畫,快速的預覽其效果,不喜歡的話也能及時修正,節省後續修改時間。

(資料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Zanthia, CC Licensed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3/06/05/monters-university/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