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科幻片的其中一種樂趣,便是裡面幻想的各種好玩前衛科技是否能真的出現在生活中。而隨著時間過去,電影裡的「未來」紛紛變成「過去」,科幻片裡的許多發明,居然還真的一個個實現了啊啊!!!太酷了!!!

1. 「請給我食物!」食物列印機

 

1.jpg

星艦迷航記》是美國的經典科幻系列影集,從1966年播到二十一世紀,裡頭出現過無數發明,包括行動電話、平板電腦等。而每回深夜想吃宵夜,最想要的就是《星艦迷航記》裡的複製機,能隨時變出苦瓜排骨湯之類的(請自行點餐)。 而現在真的有間西班牙公司,製作出一台叫 Foodidni 的食物列印機,能印餅乾、漢堡等簡單食物。

這幾年3D列印技術突飛猛進,是近來最熱門的科技話題之一。除了食物,也能用3D列印技術印房子衣物等,未來可能還會有3D列印的人體器官!而愈來愈平價的3D列印機,也成了讓創意快速成形的創新利器

 

2. 鋼鐵人的3D擴增實境

2.jpg

鋼鐵人》裡,小勞勃道尼靈活操控空中影像的場景,可能不再只是華麗的電影特效!Spaceglass 這款擴增實境眼鏡,讓這種以前只有在電影裡才有的酷炫科技「幾乎」成真,而 Spaceglass 團隊中,還真的有《鋼鐵人》的投影介面設計師呢!戴上Spaceglass,使用者能在眼鏡上看見3D影像,並用手控制它們,也可以憑空捏出一個形狀,直接丟到3D列印機印出來。隨著擴增實境的應用愈趨廣泛,虛實的界限也愈來越模糊了!

 

3. 平板電腦

3.jpg

《星艦迷航記》的 Padd app畫面截圖

現在很普遍的平板電腦,也曾在科幻片裡被「預言」過呢!其實早在六零年代,經典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就有類似iPad的玩意,就叫 Padd (Personal Access Data Display)。現在居然還有《星艦迷航記》的Padd app,把平板電腦模擬成Padd,介面視覺超懷舊的啊!

 

4. Google 眼鏡

4.jpg

鋼鐵人頭盔裡能及時顯示資訊的螢幕,是不是很誘人呢?年長一點的觀眾應該也很難忘《魔鬼終結者》(1984)裡,機器人阿諾史瓦辛格能掃描物品的眼睛吧!發表時曾轟動一時的Google眼鏡,實現了大家夢寐已久的科幻小物,目前已在美國公開發售。不過Google眼鏡也引起了不少爭議,例如是否侵犯隱私權,或讓人開車分心等等。

 

5. Siri 智慧語音助理

5.jpg

Apple 在2011年發表的 Siri 虛擬助理,想必讓你想起《2001:太空漫遊》(1968)的Hal9000,或者《月球》(2009)裡由凱文史貝西配音的Gerty。導演庫柏力克將近半世紀前拍的科幻史詩《2001:太空漫遊》,對當時的未來——2001年有許多臆測,而全劇的一大焦點便是聲音冰冷的Hal,一個擁有人工智慧的電腦系統。片中它是人類的得力助手,同時也是可怕敵人。

 

還有更多完整發明,像是自動駕駛、飛天車、體感操作等等,與相關影音產品請看連結:

娛樂重擊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249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