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軍事

女生也要服兵役了嗎?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兵役法》只規定「男生兵役義務」和《憲法》中「男女平等」的條文有牴觸,提案將男子以外的國民納入徵兵範圍,共獲得6320位網友附議。國防部23日回應,沒有徵集女性國民的服兵役需求,所以此提案不予採納。

此提案923日跨過5000人附議的說明門檻,國防部須在60天內回應。國防部也在期限的前一天給出官方回應,表示3大拒絕理由:一、現行兵役政策及兵役法規定與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並無牴觸;二、我國兵役制度在實施募兵制轉型後,亦逐步擴大進用社會女性人力,現階段無徵集女性國民服兵役需求及修法必要;三、本提案不予採納。

但議題引起許多人討論,有網友主張「女性要生小孩,所以男生要當兵」、「生育率低成這樣,很多女人都不生小孩,別找擋箭牌了!」、「女人有月經,不適合當兵。」不過有網友不認同官方結論表示:「國防部不讓女生當兵的原因很明顯,一堆女生連上體育課都說生理痛,要出操不就躺在地上了,真的徵進來難不成當老佛爺供著嗎?」、「這麼明顯的歧視竟然沒女權團體出來抗議?」、「募兵制會撐得比復興航空久嗎?」

▼提議修改《兵役法》,10天達附議門檻。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提案人強調,現行的兵役制度,讓部份國民硬生生地被剝奪人生中數個月到數年的時間,只因為性別的原因,同時間其他同齡的國民,卻能享受更多自由並提早進入社會、累積人生資本,平白地增加部分國民的義務,又卸下部分國民的義務,這在法律上就是確確實實的「兩性不平等」,要求國民強制參與國防的需求,應將男子以外的國民也納入徵兵。

消息一出,在網路引發論戰,有人認為這樣對女生很不公平「女生一結婚就要丟下自己爸媽去你家住的時候你怎麼不喊平權?」、「男生也應該生小孩?」、「打仗到一半換衛生棉?」、「這6千人先回家叫媽媽去當」、「可悲喔~現在的年輕男生怕當兵」、「真正的男女平等並不是所有的東西制度都一樣,要考慮到實質的平等,生理構造才是真正的平等」、「這就是呼籲男女平等的矛盾,好的都想要,壞的都不要」、「女生每個月都有月經,還要懷孕挺著大肚子都沒在說了,男生現在當個兵幾個月的時間就在那邊喊苦!?」、「難道懷孕也要跑3千嗎?」,也有人諷刺說「女人都能當兵了,你們這些草莓男就等著在家煮飯、洗衣、帶小孩」、「現在女生能力已經很強了,如果連保家衛國,女生都可以勝任,那男生的用途是?」


▼國防部回應全文。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資料來源: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4321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