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鄉潁川堂賴春光後代為了讓家族土地永續經營,與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院長晁瑞明等人討論後,決定將獅頭驛小段16筆約2.6公頃的土地無償提供聯大使用25年,今天簽訂合作意向書,除了用於教學研究,也將推廣在地多元文化、產業,讓更多年輕學子願意留鄉。

潁川堂  

潁川堂賴春光後代賴阿勝等人將2.6公頃的土地,提供聯合大學無償使用25年,期盼幫助地方文化、產業永續發展。圖/賴春光族裔提供

賴春光是早期土地改革政策的受惠者,從一無所有的佃農努力耕耘,扶養9名子女,後來變成擁有土地的自耕農,如今子女各自成家立業,雖保有土地所有權,為了讓土地資源永續經營,決定和聯大合作活化土地。

「我們想賦予土地另類的價值與生命!」賴春光的兒子賴阿勝說,土地通常被視為財產、物質,年輕世代也因此較難取得能運用的土地空間,希望父祖輩所留下的土地能成為協助在地自然生態、產業、族群文化等永續發展的平台,也成為地方教育資源、提升公民意識,並連結年輕世代推動在地現代化。

晁瑞明指出,賴氏家族的土地保存數十年自然生態等資源,野溪旁的小徑50多年前是賽夏族往返向天湖的主要道路,未來可以從古道的角度進行研究、生態導覽甚至發展文創,也能提供學生實作機會和場域,有助於讓年輕人「向下扎根,向上茁壯」。

晁瑞明表示,要讓逐漸沒落的在地文化續存,單純推廣較難長久,未來會結合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文化創意暨數位行銷學系資源,妥善利用土地,讓在地多元文化結合觀光、創意、科技、行銷來產業化,成為年輕人留鄉、返鄉的誘因,文化也得以永續傳承,賴氏家族的構思非常有意義,也有拋磚引玉效果,更賦予在地新的教育價值與實作平台。

http://udn.com/news/story/7324/2128164#prettyPhoto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