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從中小學扎根,學生會有什麼成長呢?

新北市今年選送40名新住民子女參與「高中職印尼企業見習」及「國中小越南文化體驗」計畫,並甄選優秀新二代學子赴越南台商企業實習。淡水商工學生王芊琪分享,她雖是高中生,但會越南母語,在實習現場比大學生還有競爭力。

新二代南向見習  

不管是赴東南亞企業實習還是跟著媽媽回外婆家,新住民二代學子都有滿滿收穫。圖片提供:新北市教育局

到印尼、越南等企業實習的新住民第二代子女,各有收穫。莊敬高職學生許妙芳說,當初媽媽反對她到越南實習,媽媽說自己千辛萬苦從越南來臺灣打拼,無法接受女兒以後可能回越南工作的想法,但經過培力,她和媽媽從中看到屬於新住民及二代的優勢所在,也了解學母語的珍貴和重要性。

豫章工商學生劉佑宏的父母都是印尼人,但他坦言以前很少接觸印尼文化,直到這次前往雅加達企業見習,「才驚覺自己忽視母語的損失很大」,他說,參與計劃後體認到「未來出社會要和國際競爭,第二外語和文化認知是基礎配備。」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吳宜真表示,新北市是全臺灣新住民人口最多的都市,透過昂揚計畫可發掘與強化新住民二代的優勢。今年還選送4組新住民親子前往越南、印尼、柬埔寨和緬甸4國返鄉尋根探源,攝影團隊透過鏡頭紀錄親子間的文化傳承與情感交流,後續將透過所拍的紀錄片搭配教案,發送全市各校做為多元文化教材使用,並至學校辦理6場次分享會,讓參與計畫的學生分享此行收穫,希望鼓勵親師生重視母語與文化傳承。

裕民國小學生高佳君和媽媽回到印尼的家,並一起前往祭拜外公,媽媽說,自己十多年沒回家,甚至無法見外公最後一面深感不孝,佳君看在眼裡很心疼。高佳君說,這次回印尼,不但拉近母女距離,也讓她對印尼文化有更深認識。

漳和國中學生董鎂葳,為了此行返鄉,才開始了解柬埔寨的歷史文化。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由柬埔寨籍媽媽獨自在臺灣扶養長大,她說,自己原本內向怕生,因為陸續參與東南亞語文競賽、親子烹飪競賽及二代培力昂揚等計畫,現在能以積極自信的態度,坦然面對自己新住民二代的身分。

提供自己的企業讓學生實習的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長謝明輝表示,新住民二代只要找出興趣,再加上自信就能成功,學生要多把握自身的多元文化及語言能力優勢;他也建議新住民二代家長,當家長的態度、方向改變,小孩也會跟著改變,家長一定要支持讓孩子走出去,增加自信心。

http://teachersblog.edu.tw/20/108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