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元入學」的政策下,高職生也有更多的升學管道可以選擇。除了科技大學之外,還能藉由統測成績推甄進入普通大學,而無須如高中生一樣參與學測考試。雖然校系名額不多,但也不失為技職體系中的另一種選擇。

選擇多是件好事,但選擇越多也越容易感到困惑與茫然,所以,認識自己有多少管道可以選擇變得非常重要,了解不同管道的特徵與標準,如此,才能依照個人優勢來做出最佳選擇。

以大學四年制日間部學士班來說,高職生的入學管道有五種最為人所熟知,包括:統測分發、四技甄選、技職繁星、技優甄審、技優保送。比高中生的入學管道還多呢。

 

 

 

管道一:統測分發。適合很會考試的同學

統測分發是高職學生進入科技大學的主要升學管道,以統測成績作為校系分發依據,所以統測分數高低影響很大。而不同科別會有不同的專業考科,因此,在高職就讀期間,如能先充分精熟自己的統測專業考科,而非以臨時抱佛腳的心態來準備統測,在統測中取得高分亦非難事。

要注意的是,由於大學學系的所屬群類不等同於高職就讀的類科,所以在報考統測時,群類別的認識與選擇就很重要。要先想清楚自己想讀什麼學系,而該學系是屬於哪一群類及其採計哪些群類的成績,看看自己高職就讀的類科專業知識是否可以報考該群類。

另外,單群類的考生只能依所選群類來選填志願,而跨群類的考生才能在選填志願時有較多的選擇。例如:若報考【商管外語群() (跨群類),則在選填志願時,【商業與管理群】、【外語群英語類】的學系皆可填選。不像報考【商業與管理群】(單群類)時,只能選填【商業與管理群】的相關學系了。

所以同學在選擇考試群類別時,除了要考量自己的專業所學,也可多留意是否可以報考跨群類,為自己增加大學科系選擇的機會。

而在高職三年就學期間,可多了解各科技大學相關學系的特色以及錄取分數,慢慢建立自己的志願名單,考後選填志願時再依實際成績與產業趨勢,做志願序的細部微調,提升進入理想大學的機會。

管道二:四技甄選。適合有專長興趣的同學

「四技甄選」也要報考統測,但統測成績並非唯一的錄取標準。和「統測分發」的差異在於,「四技甄選」還有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甄試項目包括:面試、在校期間表現(書面資料審查)、統測成績。而甄試項目的評分標準或所佔比例,各校系自有規定。

除了科技大學以外,一般普通大學也會經由這個管道招收高職生喔。

因此,如果同學在就讀高職期間,喜歡參加一些比賽、社團或者校外活動,有不錯的成果表現,亦或是對於某類事物或某些領域比較感興趣,發展出個人才能或特質,在第二階段甄試時,就比較容易脫穎而出。

譬如若家中的長輩從事餐飲事業,從小就耳濡目染,對於烹調非常感到興趣,於是在就讀高職期間,不僅透過考試取得廚師證照,而且也在家中餐飲事業幫忙開發菜色,更定期參與社區愛心義煮公益活動,這些事蹟就能夠成為甄選的書面佐證資料,也是面試時凸顯自己特質與優勢的關鍵。

管道三:技職繁星。適合在校表現優異的同學

「技職繁星」則不需要考統測,而是由學校(高職)向大學推薦優秀學生,每一所高職向所有科技大學推薦的名額有限,最多12名。因此在校表現優異的同學都有機會可循此管道升大學。

而評比項目除了在校學業成績外,還包括各項課外活動、競賽、證照鑑定等的表現與成績排名。因此,在校學業成績好雖然很重要,但若能熱烈參與課外活動或比賽,更能為自己添分,獲得錄取機會。

管道四:技優甄審。適合有技術證照的同學

「技優甄審」也不須考統測,而是著重在同學專業技術能力的呈現。因此只要同學在學期間,具有國內外大型競賽的得獎證明,或是乙級以上技術士執照等相關文件,就可參與資格審查。甄審過程也不用筆試,只需準備面試與相關備審資料或實務操作等,各校規定不一。

所以,同學若擁有某項技術實力,能夠參加的比賽級別越高(全國大賽、國際賽事),且獲得的名次越好,那麼就不用傷腦筋在學業科目的成績上,可以將精力投注在這些賽事或者高級別證照的準備中,取得好成績後,藉由「技優甄審」的管道,也能夠進入大學就讀。

管道五:技優保送。適合技術卓越的同學

「技優保送」和「技優甄審」一樣,只是所需技術能力的層次更高。只要同學曾在國際競賽中獲得前三名或擁有國手資格,皆可選擇「技優保送」作為升學途徑。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通過資格審查後,不須參加任何考試、面試,即可直接選填志願、等候分發放榜。

因此,若擁有堅實的實作技術,只要在技術面自我精進與提升,不一定會因學業成績不佳而失去進入大學的機會。

認清自己的優勢,選擇適合的管道

整體來說,同學若是在實作技術面較強,樂於參加不同競賽,且能獲得較佳的成績,可以考慮「技優甄審」和「技優保送」這兩種入學管道作為升學方向。

如果同學能夠兼顧實作與學業科目,課外活動活躍且能夠取得一定的成績,則「技職繁星」與「四技甄選」這兩種升學管道是不錯的選擇。

倘若同學在學術科目(單純知識學習)較為擅長,那麼就朝著「統測分發」這個升學管道努力吧!
 

善用工具,了解各個入學管道的特色,運用自己的優勢,做出最佳選擇,進入理想大學不是問題。

 

 

 

資料來源 : http://www.unews.com.tw/article/detail?id=4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