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闇影」發想自攝影中的光與影、明與暗所交織、掩映而成的某種影像現實,除了空間,也蘊涵著「時間」的維度。------北美館官網

 

現今,拍照、攝影已非難事,人手一台相機、手機,隨拍隨傳,分享更加便利與快速。但同時仍有一些台灣攝影家所拍攝的主題與意念,是需要「等待」才能讓作品更加發光發熱。這些作品需要經過時間的陳釀、特意限制與延遲的曝光、故意的阻擋與毀壞照片/底片的行為等等,使攝影的幽暗顯現其奧義與無窮的餘韻,直探攝影本質。

 

此次展覽邀請到18位藝術家分享他們玩味攝影的心得作品。

 

藝術家邱國峻「神遊之境」系列,照片中加入了傳統刺繡工藝的元素,希望藉由攝影與台灣宗教媒材對話。

 

藝術家劉振祥的系列作品,是源自一次的意外。一次颱風來襲,大批底片泡水,黴菌侵蝕,水痕斑斑,卻引發了劉振祥的自我探索,他運用過去的繪畫訓練,在照片上做出各色奇魅影像。

 

此外,展區有特別設一個角落展出「歷史性的暗影」,見證解嚴前後的新聞攝影、紀錄片,藉由政治人權、農工運動與環境保育等三項社運主題,呈現照片所見證的時代,也呈現在當時報導攝影人到關懷裡念之外的攝影美學。

 

3/1106/18,讓我們一起到北美館欣賞從紀實出發但超越紀實,找尋不滅靈魂的展覽吧。

 

《微光闇影》展覽資訊: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