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在上個世紀中期左右出現後,已深深黏著在現代社會中。除了寶特瓶、吸管這類一望即知的塑膠製品外,甚至在個人清潔用品中,或日常生活的織品都含有塑膠或化學纖維成份。

這些大大小小、形式不一、從你手中被拋棄的塑膠製品,其實從未離開地球。全球每年有平均有八百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如果排列起來,面積約略等於82個台灣的大小。這些難以分解的塑膠,不只持續污染珍貴的海洋,更對海洋生物造成緩慢、間接、痛苦難當,而且致命的傷害。更進一步的,塑膠也因此進入食物鏈的循環,傷害人類的健康。

例如塑膠微粒的柔珠產品,在海洋中會吸附各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重金屬、神經毒殺蟲劑等等,當魚類吃下這些吸附有毒物質的塑膠微粒,再被人類捕食,這些毒性便被累積在人體內。換句話說,當你不加思索的享受快速消費所帶來的快感和便利性之際,同時也在殘害自己的身體。

sodastream

當然,現在已經有許多團體、公司、科學家,投入重新利用塑膠的研發行動,例如使用廢塑膠再製商品廢塑膠裂解煉油等等。但這些研發行動的進度,比不上塑膠被製造然後丟棄的速度,如果你也在乎地球、在乎你的生活和身體,只要轉個念頭,就可以幫助減緩地球被塑膠垃圾淹沒的進度。

減法生活

你真的需要那麼多衣服嗎?一件高質感、使用天然原料的衣服,絕對比使用塑料製成的十件路邊攤,更能襯托出你的氣質。需要解渴?隨身攜帶可以重複使用的容器自備飲用水,勝過口渴時衝進便利商店買個含糖、香精色素的寶特瓶飲料。這些寶特瓶飲料不只讓身體負擔沈重,在被拋棄的同時,更為地球新增了一個難以消化的塑膠垃圾。

純淨的水,是解渴、幫助身體機能運作、維持新陳代謝的最佳飲品。但是無色無味的白開水,可能不如咖啡、奶茶、果汁那麼討喜,如果你實在覺得太無聊喝不下去,那麼你可以選擇更有趣,而且對身體更好的氣泡水

sodastream
健康、環保又便利的氣泡水

自從Sodastream把氣泡水帶進19世紀的英國上流社會至今,已在歐美社會風行百年,氣泡水魅力不退,不只因為它口感有趣,更因為它能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延長飽足感緩解便秘,對各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是最佳飲品。

利用Sodastream在家自製氣泡水,你需要的僅僅只有一台氣泡水機、一個二氧化碳鋼瓶,以及一個用來盛裝自製氣泡水,可以重複使用的寶特瓶容器。Sodastream特製的厚實寶特瓶不易變形扭曲,蓋子上還加裝了獨特矽膠墊片,不管是把氣泡水冰在冰箱保存,或整罐帶著出門,當你享用時,每一口都充滿了新鮮氣泡。

台灣每年消耗45億支一次性的寶特瓶,如果放大到全世界來看,一年則有6兆支。身在台灣的你,只要每天少用一個普通寶特瓶,一年就為地球減少了200個空瓶垃圾,若以70年壽命來算的話,就減少了約1萬支流入海洋中,成為傷害海洋生物的殺手寶特瓶。

試試自製氣泡水吧,一個二氧化碳鋼瓶約可製作四、五十公升的氣泡水,想想看一個鋼瓶加上一個可以重複使用的寶特瓶,和五十個一公升寶特瓶,哪個對地球比較友善呢?每天省下一個普通寶特瓶的飲料罐,海洋生物就減少吃進一個塑膠垃圾的機會,輕鬆簡單的,就能對自己和地球都好一點。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