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

重大變革!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曝光,相對於以往要學生背誦大量史料知識,且以漢人為主軸的史觀,新課綱必修從八學分減為六學分、將大減資料性內容,尤其歷史科將略古詳今,重點放在台灣最近五百年脈絡,且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從熟悉的台灣往外走,中國史將放在東亞歷史脈絡中討論,世界史也將更著重台灣與世界互動,期望更以台灣為主體去建構下一代的史觀。

首創有問號課綱 批判看課程

此外,社會領域教學目標以培養學生擁有公民素養、理解思辨能力,且更強調「做中學」的實踐,因此首創「有問號」的開放性課綱,教導學生用批判態度去看課程,「誰的歷史?誰寫的歷史?」老師也要和學生成為共同體,選定議題實作,如歷史踏查或展演等。

草案七月公告 九月開公聽會

為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一○八年上路,高中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擬作業快馬加鞭,草案已送國教院課發會審閱,預計七月公告,九月開公聽會,將採滾動式調整。歷史科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近日在一場座談會中,以普通高中歷史為例說明,新課綱不是要讓高中生準備去當史學家,現在民主時代,強調以人民為主體,例如中國史東漢的黃巾之亂農民運動,要改從人民角度去思考,不能站在傳統皇帝角度看這段史實,這是很大翻轉。

依草案,歷史課綱將不再清楚畫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將分出三個分域,各兩學分,每學分安排一個導論、三個主題及一次歷史考察,例如台灣相關分域導論,先帶領學生思考「如何認識過去?」三主題為「多元族群社會的形成」、「經濟與文化的多樣性」及「現代國家的形塑」,台灣是多元族群社會,過往歷史課卻以漢人為主軸,此次新課綱將原住民族單獨成項,要「了解當代原住民族的處境與權利伸張」。

原先必修8學分 減為6學分

另在現代國家形塑部分,將討論「台澎金馬如何成為一體?」及「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讓學生了解國際局勢與台灣地位、日治時期的政治與社運、戰後民主化等。

第二分域則含括中國史,但不再只詳研中國本身的歷史,而著重「中國與東亞的歷史交會」,主題包括「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及「現代化的歷程」,將以華人移動、華商對世界的衝擊、共產主義在中國發展歷程及對東亞影響、區域合作與經貿統合等為重點。

第三分域則是「台灣與世界」,列出「伊斯蘭與世界」,了解伊斯蘭文化的發展與擴張,以及與西方的互動等。

目前高中歷史四冊,台灣史一冊、中國史、世界史合佔三冊。金仕起表示,課綱目前在最後擬訂,還不便受訪說明,至於教科書,因新課綱改變很大,未來會與書商成立溝通平台,各家會有更大彈性編書、可作不同比例組合,也未必需延續以往台灣、中國與世界依序分冊的寫法。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2017-6-19)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1186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