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戶外活動不到幾分鐘便汗如雨下。在烈日下活動,除了注意防曬外,更要注意因高溫造成的熱傷害。

 


高雄一名5歲男童,隨阿公阿嬤等家人前往澎湖七美島旅遊,疑因天熱,導致熱衰竭休克,經送往七美衛生所治療,再由澎湖海巡隊緊急後送到馬公三總分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七美衛生所表示,男童喉嚨腫脹,疑似感冒,到所時呈體溫達攝氏38.5度,喪失意識,昏迷指數僅有3,血氧濃度40-70〈正常為90〉,雖立即給氧,並以肛門塞劑退燒,但11時50分後,心跳仍不斷往下掉,隨即給予CPR及強心針,並在下午2時10分通報澎湖海巡隊警艇馳援。澎湖海巡隊下午3時17分抵達七美港,載運病患及家屬與醫護人員後送馬公本島急救,一路施以CPR搶救,下午4時30分抵達馬公,岸上待命的消防局救護車隨即接駁送三總澎湖分院搶救,但男童仍於下午5時14分宣告不治。初步了解死因疑似熱衰竭,警方已報請檢察官及法醫相驗釐清死因。

 

當身體面對高溫時,熱的調節機能失去控制時,將引發一聯串身體不識。如頭暈、心跳快、大量流汗、體溫過高、意識模糊等症狀,即為熱傷害。常見的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熱衰竭與中暑。

(一) 熱痙攣通常發生在劇烈活動之後,剛開始休息時,發生肌肉 強烈抽筋疼痛的感覺,需補充足的水分及電解質。

(二)熱暈厥則是在 熱環境久站後發生短暫意識喪失的情形,一般只需讓病患移到陰涼 處平躺即可。

(三)熱水腫則是在熱環境中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後,發生肢 體末端水腫,數周後會自然消失,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或是可考 慮腳部抬高或穿彈性襪的方式加速改善。

(四)熱衰竭:在高溫環境中因大量排汗造成水分和鹽分過度 排出,症狀可能有頭暈、噁心嘔吐、頭痛、姿勢性低血壓、暈倒、 視力模糊等。治療需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給予降溫、補充水分 及電解質、並儘速送醫。

(五)中暑:熱傷害中最嚴重、死亡率最高的一種,患者常出 現會高於攝氏 40 度以上的高溫合併意識改變,也可能出現其他類似 熱衰竭的症狀,現場處理仍應儘速移至陰涼處並給予降溫,然後儘 速送醫。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我們應該隨時提防熱急症,避免在日光直射 處或高溫密閉空間內久待,進行運動時,要注意補充足水分及電解質,穿著寬鬆通風且淺色的衣物。一旦發生熱傷害,處理通則就 是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降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儘快送醫。

 

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預防熱傷害的三要件:保持涼爽、 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一、 保持涼爽:
()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
() 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若家中沒有空調建議於高溫時至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避暑。
() 雇主應加強通風設施或採用空氣調節器,以隔離工作場所的高溫設施及提供散熱裝置,減少熱能散發到工作間。
()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
二、 補充水分:
() 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
充水分,且養成每天至少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但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
(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4杯(1杯為240c.c.)白開水,並避免菸酒。
() 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 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三、 提高警覺:
() 檢查居家及工作場所空調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 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活動。
() 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外出,如果必須
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以及太陽眼鏡。
() 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己及身
邊同事的身體狀況,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
() 為預防員工熱傷害,雇主應提供適宜的工作環境及相關防護、
工作重新調整分配,並避免勞工每日在高溫場所工作時間超過六小時。
() 雇主應安排相關課程,使員工認識熱傷害的症狀,以強化預防
熱傷害的行動。

 

提醒民眾,「戶外運動防中暑3要訣『多喝白開水、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備妥裝備』!」、「防中暑 3要訣『多喝白開水、保持涼爽、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
1.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77&pid=902
2. file:///C:/Users/youth280/Downloads/File_284.pdf
3. file:///C:/Users/youth280/Downloads/File_283.pdf
4.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2642536 
5.http://www.clipartpanda.com/categories/temperature-20clipart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