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高中國文課綱審議,文白比率在紛擾幾個月後,終於確定為卅五至四十五%。由於不諳議事規則,又因課審會權力凌駕研修小組的專業建議,教育部遭譏不專業、自我矮化。其實,當下的這種發展早在去年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讓課審會以政黨比例推薦委員來組成時就已經決定,不必意外。如今之計,唯有讓教師專業取代教育「不」專業,也期待大考中心要以測驗專業,引導正常化教學。

如果經典文言文是國語文教育的重要基礎,那麼擁有教育良知與教學專業的國文教師,自會在課室中延續這種精神。反之,不配做為選文的文章,縱然被編入,早晚會被淘汰。教師的專業,將會是這場課綱審議大戰最後的仲裁者。

另外,大考中心公開說明「不是選文就必考」,重申不會被選文限制,而是依照語文的測驗原則,測驗學生多面向學習,強調理解、運用、探究等素養,希望學生在情境脈絡中廣泛閱讀、深度理解。如果未來真正能做到素養導向的試題測驗,課綱文白比率及選文,就不再那麼重要了,取而代之的將是閱讀素養的課程與教學。讓國文教學回歸語文教育的真諦,而非賦予承載思想傳承的重責大任。

近年來,「翻轉教育」成為教育主流,「翻轉領導」接著也被提出。這次課審會的翻轉(或稱髮夾彎),或許也想反映這種趨勢。四一○教改運動後所宣揚的教育鬆綁,始終無法完全落實,何不利用這個契機,讓教育專業自主權,真正的翻轉還給第一線教師,而不是停留在教育行政機關或所謂的專家、學者、委員。

老子說:「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意思是說最好的政府,人民覺察不到它的存在;其次的政府,人民親近他、讚美他;再次,人民畏懼他;最差的政府,人民輕侮他。大政府應該被揚棄,也不應繼續被期待,如果第一線的教師專業,能讓文白選文之爭顯得渺小,「小而美的政府」將不再是夢了!

 

資料來源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720678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safe=off&biw=1600&bih=745&tbm=isch&sa=1&q=teacher+asian&oq=teacher+asia&gs_l=psy-ab.1.0.0i30k1j0i8i30k1l3.34711.41706.0.43416.9.8.1.0.0.0.560.1640.0j6j5-1.7.0....0...1.1.64.psy-ab..1.7.1466...0.0.gVApm5uT6tc#imgdii=jCjhNtKkpfUbTM:&imgrc=zKhXWBBp1stcU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