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探究方法,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也跟著有所變化。此次大英博物館來台展出木乃伊展覽,採用最新電腦斷層掃描技術(CT),以不破壞棺木的方式,透視木乃伊在棺木內的詳細狀態。透過新技術,與大家分享由不一樣角度所探究的木乃伊文化。

 

故宮博物院與大英博物館等單位攜手合作,舉辦「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將從106年11月14日到107年2月18日,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隆重展出。此次展出除了包含六具完整的木乃伊之外,更帶來棺槨、陪葬品、石碑、女性梳妝品,以及休閒和樂器等超過200件珍貴古物,讓人能夠一窺多元的埃及文明。

 

 

 

 

六具木乃伊帶來了六個不同的故事,透過不同年齡、職業、身份以及極其罕見的兒童木乃伊,讓民眾們可看到古代人不同的生活面貌。此次展出的兒童木乃伊,僅為兩歲,於1888年出土,當時考古學家認定他是一具女孩木乃伊,但近年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技術,才證實他是一位男孩木乃伊。許多歷史文明皆會留下文字紀錄,但這些文字記載僅能呈現部分的歷史畫面,透過科技的幫助,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輔助證據,可協助用來拼湊出更趨於完善的歷史面貌。大英博物館近年來致力於使用電腦斷層掃描,以不破壞棺木的方式,採非侵入性影像技術,透視西元前900年至180年間木乃伊在棺木內的詳細狀態,對木乃伊進行全面性研究。透過電腦斷層不僅能準確分析木乃伊的性別、骨骼、牙齒與健康狀況,更能進一步推斷他們的飲食文化、生活習慣、甚至宗教信仰及死亡年齡。

 

 

 

有別於以往的古文物展,此次的木乃伊展以科普的角度出發,分享如何透過新的科技,能更進一步的來協助、探究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文物,修正以往的錯誤判讀,且有更新、更精準的發現與收穫。場內亦提供多元的互動裝置及影片,與你分享大英博物館這些年來透過最新科技的研究成果喔。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106年11月14日至107年2月18日(09:00~17:00週一至週日)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16:30停止購票及入場)
洽詢專線:(02)6616-9938 (周一至周五 10:00~19:00)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show/show/EgyptianMummies 
Facebook: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