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好學校,取諧音自台語的「學校」,這所學校沒有地址,也不教升學考試的學科,它是一個由4位不到30歲的年輕人創立的線上課程募資平台。舉凡美食插畫、氣球藝術、節奏口技……,甚至還有高跟鞋挑選的課程,這些普遍被認為是興趣嗜好的非正規課程,所有意想不到的專長,都在Hahow成為學習內容。

 

  要在平台上開課,提案者需先錄製3分鐘的介紹短片,並決定募資達標人數與費用,再把提案上架讓有興趣的群眾對課程進行預購,經過30天募資期的考驗,確定達標後再拍攝正式課程上傳平台。不同於其他線上教學由影片製造者自行決定內容,Hahow提供社群互動,學生可以留言建議課程內容,讓老師更貼近市場需求。例如近期熱門的寫字課,老師就因學生建議而增加了左撇子的單元。

 

  Hahow翻轉了大眾對「教」與「學」的想像,至今已有一百多堂成功募資的課程,內容包羅萬象,親子玩具製作、手沖咖啡、動畫特效等。最令人訝異的是,這些授課老師有一半的身分還是學生,平均年齡30歲以下。

  為讓具有教學潛力的素人能有發光的機會,Hahow團隊以無償顧問的形式給予提案者企劃的建議,也為不擅拍片者提供攝影場地並協助拍攝,一份提案平均需往返討論一個多月才能正式放上平台,且直到確定開課成功,才會與老師按比例拆帳,若募資失敗也不會收取任何費用。這些耗費人力的工作,讓團隊們經常忙到三更半夜,一切只為成就更多的素人老師。

 

多采多姿的線上課程,就有各式各樣的提案者,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不同,團隊必須不斷發揮創意去克服。「創業就是持續累積經驗,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動與挑戰,」江前緯表示,法規、會計、行銷、客服……,創業者都需一肩扛起。「我們做的是破壞式創業,企圖用最少的資源,改變現有的遊戲規則,打破補習教學的框架。」

 

Hahow好學校網址: https://hahow.in/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