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危機迫在眉睫,眾多呼籲愛地球、保護地球的口號層出不窮,但看似龐大的議題卻令你無從著手,其實你的一小步,就有拯救地球的機會。甘地曾說過「如果你希望看到世界改變,那麼第一個必須改變的就是自己。」

 

據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很可能是人類活動造成,若要阻止暖化加劇,我們必須正視且放大檢視人類日常行為,特別是交通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生活全體行為的1/4,可見交通減碳有多麼重要。

 

 

試想一下,大家每天都使用哪些交通工具通勤呢? 開車、騎機車、走路、搭捷運、搭公車……等等。假若大家盡可能使用低耗能或是節能的交通工具,一定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計算你的通勤碳足跡吧! (活動網頁: http://www.qisda.com.tw/page.aspx?uid=232 )活動網頁中,選擇您將使用的交通工具,並填入通勤的距離,就可以計算出這趟距離的碳排放量。活動最後也會貼心的告知所製造的碳排放量需種多少樹木才能抵銷掉喔!看到自己的通勤碳足跡,是否覺得很驚人呢?沒關係,現在就告訴你一個非常簡單的交通減碳小訣竅,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改變我們交通運輸工具的使用習慣,選擇走路、騎單車及多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其中部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已開始進行使用低耗能或替代能源的動力,如生質柴油利用回收食用油經轉化後,添入柴油中使用,有效降低各種空氣汙染,現階段如北市大都會客運,已在內湖車廠設 4 座生質柴油加油機,並公車以生質柴油公車能源行駛。另外低底盤公車不但通過歐洲四期環 保規範,使用尿素還原系統,可有效減少汽車污染排放。臺北市已採用低底盤已突破200台。因此改變我們交通運輸工具的使用習慣是一個既實惠又簡單的方式,減少個人的碳排放量。

 

另外減碳措施及環保法規,政府也著手訂定了相關的法規或補助措施。如:民眾購買通過檢測的優質電動機車,可享有相關單位補助。

 

從自身做起,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汙染,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交通安全教學電子書、網路資訊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