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上路,教育部擴增遴選59所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作為「前導學校」,針對課綱運作並肩試行,迄今成果豐富,諸如羅東高商、三重商工等校,發展出多元亮眼成果,從師資、設備、課程3方擬妥完整配套,考量區域均衡,教育部未來將試行經驗逐步推廣到鄰近學校,為新課綱實施做好準備。

 新北市立三重商工機械群先開設「微電腦控制實習」、「造形設計實習」、「精密量測實習」等3門「同群跨科」選修課程;後來又開設「工業實務」、「商業實務」等「同校跨群」選修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跨科能力,透過對接產業實務的專精課程,減少學用落差,增進產業接軌,讓學生畢業前,具備就業實務。

 國立羅東高商規劃跨越技、綜高學制界線的選修課程,並與羅東高中、羅東高工建立「跨校選修」機制,同時因應產業需求開設「民宿實務」與「微型創業」選修課,讓不同群科學生齊聚交流。

 國立臺南高工開設超過40種跨群科選修課程,土木科開設「UAV組裝與飛行練習」、「汽車科汽機車基礎保養實務」及「化工科化學趣味實驗」,最受學生歡迎。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也規劃許多選修科,例如建築科「基本設計實習」、化工科「保養化妝品調製實習」、電圖科「生活力學應用設計實習」,另外辦理「國際教育」、「旅人的餐桌」、「電晶體小信號解析」等課程,培養雄工人多元視野。

 12年國教課綱108學年上路,被稱為108課綱,教育部規劃全國149校作為「前導學校」,試行新課綱,例如屏東縣立來義高中被選為108課綱前導學校,去年8月成立「原民實驗專班」。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108課綱對於多元選修、校本特色課程提供更彈性的空間,高中職的前期準備尤其重要,由下而上採專業社群、工作坊等多元形式,建構學校課程地圖,盼未來發揮區域內學校夥伴關係。

 戴淑芬指出,12年國教課綱從國小、國中、高中各教育階段1年級開始實施,最大特點為增加選修課,減少必修學分,但選修課涉及選課、跑班等流程的變動,以及教師人力的安排,必須透過小規模試辦,才能瞭解會碰到什麼問題,教育部遴選試行合作的新課綱「前導學校」,藉此發現問題、提出建議,進而研擬配套措施,協助各級學校落實新課綱課程的規劃。

 在高中職階段「前導學校」方面,普通高中90所,技高及綜高59所,試行項目包括規劃學校3年總體課程計畫書、發展特色校訂課程、試行跨班選休的多元課程。

 

資料來源 : https://www.ydn.com.tw/News/28393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