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一開始的美國車庫文化,發展至今的創客運動,也開始打造更完善的創客空間讓創客們能更隨心所欲的專注在創造的過程。在台灣,一開始僅有民間籌辦的創客實驗室,而近年政府的大力推動下,也紛紛創辦了多種特色的公營創客空間。

 

 

公營創客基地

 

勞動力發展署轄下的5分署創客基地

  •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物聯網創客基地--特色:機器人創客,工業產值加成
  • 桃竹苗分署─衣啟飛翔創客基地--特色:高機能服裝,成衣王國升級
  • 中彰投分署─台中創客基地--特色:主打工程科技,創客導師加持
  • 雲嘉南分署─南方創客基地--特色:在地鄉土,唯一農業生態創客
  • 高屏澎東分署─創客小棧--特色:製造業聚落,職校紮根育才 

 

物聯網創客基地: 設置主題式創客基地,將重點放在機器手臂、服務機器人等兩大面向。在五股的創客基地,原有的訓練場地、機具設備、師資教材都能就地取用,並隨著創客需求,增加更多功能機具。

衣啟飛翔創客基地: 基地位於新竹市,是唯一的服裝創客,結合訓練場製作、打版班的職業訓練資源,以分署內創意設計館為育成中心,於職業訓練中導入創客理念,鼓勵學員創作,並由分署行銷服裝品牌。

台中創客基地: 推動以工程與科技為導向的主題,例如電子電路、精密機械、3D列印等。除了提供工具機械,如CNC、雷射切割機等,還包括傳統的金屬加工、木工及金屬藝術創作。

南方創客基地: 全國首間結合在地農業勞動力發展的生活、生產與生態等元素打造而成的農村創客工坊。力求凸顯周邊農業特色,利用最新的資訊科技及數位設備,改善農村生活與農業方式。

創客小棧: 基地位於高雄市多功能經貿園區,提供各式大型加工機具的使用:如 CNC加工機、車銑床、鑽床、磨床等大型加工機具,目的打造高雄創客創新特區。

 

民間創客基地

 

除了上述的公營創客空間外,早在多年前民間社群以領頭羊的姿態籌辦多個創客空間。

  • (台北)Fablab Taipei-推廣使用數位製造工具的開放空間
  • (桃園)多旋翼工-降低技術門檻,拉近天空與你我距離。
  • (新竹)造物者工坊-做中學的教育理念,動手實作的「翻轉教育」
  • (台中)享實做樂-跨界跨域、實做聚會
  • (台南)Fablab Tainan -老城市的創新力,融合在地文化的自造者空間。
  • (高雄)創客閣樓-推廣自造者的工匠精神,並實踐於生活當中。
  • (台東)台東自造-發揮個人創意,解決在地問題

 

Fablab Taipei-推廣使用數位製造工具的開放空間,鼓勵實作與知識共享的實體社群,讓大家都可以成為一個"自造者"

多旋翼工-致力於透過開放原始碼與硬體裝配,大幅降低技術門檻,拉近天空與你我距離。透過全新的視角我們將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造物者工坊-以"做中學"的教育理念與目標,結合業界的實務經驗,設計了一連串有趣且有意義的實作課程帶領小朋友們進入快樂學習、動手實作的「翻轉教育」!

享實做樂-提供一個舞台和環境讓人「享受實在做事的快樂」地專注於解決社會議題(環境、服務、文化)。

Fablab Tainan -結合發想、實作、應用、推廣等功能於一身的自造者空間。

創客閣樓-致於推廣自造者的工匠精神,並實踐於生活當中,讓每個人都可以體會手做的樂趣與教育意涵。

台東自造-運用設計思考與數位製造技術發揮個人創意,並且延伸到發現與解決台東在地問題以及地方創生。

 

 

打造創客空間

除了上述的創客空間外,目前在台灣各地仍是存在許多大大小小的創客基地讓創客們有空間盡情發揮使用。其實,只要我們有想法,處處都可以變成我們的創客空間。提供五點建議,教你簡單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創客空間喔!

 

一、討論空間:提供一處能讓創客們腦力激盪、交流想法、分享概念的空間。

二、移動式座位:時時改變你習慣的位置(座位),讓你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想法。

三、大型白版:當人類大腦能看到最小細節時,處理某些事物會更加容易。

四、可書寫的地方:事實證明,親手撰寫的草稿信息,更能誘發創意。

五、特殊器材:提供如大型投影設備、3D機具…等設備使用。

 

讓我們一起讓創客精神遍地開花吧!

 

參考資料

1.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21002335-260412

2.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kZO.htm

3.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6512/BN-2015-06-12-133616-3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