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是中國建築一項重要的特色,其作用除了裝飾之外,更有保護建築木料等多重目的。寺廟彩繪,更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達到「告知、勸進、宣揚」其信仰觀念與價值,亦為建築彩繪的重要目的之一。 

 

臺灣的彩繪藝術沿襲閩、粵兩省,從清朝中葉開臺以來,臺灣大興土木,寺廟與房舍陸續興建,此時需要各種類型的工匠,於是就聘請了大陸匠師來臺工作,因此,彩繪技藝,就此傳到了臺灣。

 

寺廟彩繪,其各式各樣的彩繪圖樣,象徵著不同的意義,包含神話、歷史典故…等,如:八仙獻桃、天宮賜福、木蘭從軍、桃園結義、牧童遙指杏花村、竹林七賢…等等多元的故事。除典故外,亦有多元圖樣包含:【動物文】:如四靈(龍、鳳、麒麟、龜)、四獸(獅、虎、象、豹)等【植物文】:如歲寒三友(松、竹、梅)、四君子(梅、蘭、竹、菊)、杏花、海棠、靈芝等【自然文】:如日月、山川、風雲、冰、水、岩石等【幾何文】:如直線、六角、八角、圓等【文字文】:如壽、喜、人、丁、卍等【人物】:如八仙、門神、四大金剛等【器物】:如八寶(犀角杯、蕉葉、元寶。其次寺廟彩繪用色強烈對比,常用的色彩有大紅、綠、黃、藏青、白等,黑色使用得較少。這種以大紅為主的色調,含有正義大吉的意義。

 

寺廟彩繪主要用於樑柱、壁堵和門神。寺廟的樑柱彩繪,由於面積較小,且置於上方,又經香火煙燻而褪色或變為模糊,因此不易被人察覺或觀賞。中脊樑多繪太極八卦、雙龍或雙鳳;橫長型的樑枋,則有人物、花鳥、瑞獸、山水、書法等各種主題。寺廟立面的壁堵,多採用石雕或木雕,而殿內的側牆,則以彩繪為主,題材包括歷史演義或佛經故事,因為壁堵構圖的面積較大,匠師較可發揮創意及功力。門神彩繪,是寺廟彩繪的重心,由於位於入口處,也是匠師用心展現技藝的重點。門神彩繪的作用在驅鬼鎮邪,多以人物為題材,並且依照主祀神祇,繪製不同種類的門神。

 

彩繪作品不像石雕或木雕能長久保存,加上台灣的地理環境氣候等因素,百年以上的彩繪作品更難完整保留,所以需每隔數十年就重新彩繪,以保護木構,免於腐蝕,因此傳統寺廟中的現存的彩繪大多是近代的作品。

 

台灣廟宇林立,隨處都可以接觸到豐富的宗教藝術。希望透過本次9月主打星的宮廟藝術系列文章的引介,下次在進入寺廟參拜前,可以多加留意宮廟藝術之彩繪之美。

 

參考影片: 【小人物大英雄】20151026 - 彩繪人生

 

參考資料
1、https://www.boch.gov.tw/bochpublication_195_5.html

2、https://www.th.gov.tw/new_site/05%E5%87%BA%E7%89%88%E5%93%81/03%E5%87%BA%E7%89%88%E5%93%81%E6%9F%A5%E8%A9%A2/02%E6%9C%9F%E5%88%8A/01download.php?COLLECNUM=401061212

3、http://catpan888.pixnet.net/blog/post/2585327-%E5%8F%B0%E7%81%A3%E5%A4%A7%E7%99%BE%E7%A7%91%E5%AF%AB%E4%BD%9C_%E5%BB%9F%E5%AE%87%E5%BD%A9%E7%B9%AA

4、 http://cgjhsc.cgu.edu.tw/data_files/CGJ9-2-01.pdf

5、https://www.boch.gov.tw/bochpublication_195_5.html

6、http://blog.xuite.net/yihshinglee/twblog/127425884-%E5%8F%B0%E7%81%A3%E5%BB%BA%E7%AF%89%E5%BD%A9%E7%B9%AA%E7%99%BC%E5%B1%95

7、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