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秀峰高中美術教師褚天安表示,藝術課綱將「表現、鑑賞、實踐」三個學習構面均等化,他很擔心最後基層仍是「舊瓶裝新酒」。 圖/褚天安提供

 

課審大會完成藝術領域課綱。北一女中藝術生活科教師黃俐芳表示,新課綱內涵重視跨領域教學,藝術科目課程內容,新增多元選修、加深加廣選修、校本課程等,這些課程加上原本的藝術必修課程,大大增加藝術教師的備課時間與工作強度,需要更多時間準備。

新北市秀峰高中美術教師褚天安則認為,以往藝術課就是交作品,但現在還包含更完整全面的理解,他擔心最後基層仍是「舊瓶裝新酒」,因為高中科目並未減少,學生課表時間切割鎖碎,但素養導向更需時間以深入並自主學習。他認為高中藝術科應選修化。

此外,教育部新修正「高級中等學校每周教學節數標準」,呼應科科等107學年度起藝術、生活等學科的授課時數,從每周18節調降至16節。

花蓮高工美術教師黃兆伸表示,新課綱強調跨領域教學與生活情境活動,所有科目中,又以藝術領域最接近生活,藝術教育已變成未來提升素養的重要關鍵。他指出,「科科等」觀念建立,對教學品質提升、跨科合作,都是重要關鍵,108課綱正式上路前達到科科等,對未來推動108新課綱,才是最重要的助力。

黃兆伸說,藝術領域老師們的教學班級數最多,在這不友善條件下,想要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都很難了,更何況再多花時間準備其他的事。

黃兆伸說,他和學校的機械製圖科與化工科老師合作課程,發現很多問題需解決,除了老師們對跨領域合作進行的態度,更重要的是那些內容可合作開發為課程,「老師們要如何準備課程,與面對未來的教學,都將面臨嚴峻挑戰。」

 

 

 

參考資料:

 1.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33174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