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可說是最原始的繪畫型式。最早的壁畫是在法國一個山洞中發現的,因此有時壁畫也稱洞穴畫。

 

法國的肖維—蓬達爾克洞岩洞,簡稱肖維岩洞,是目前壁畫中歷史最久的一處,可回逤自史前人類三萬六千年前,被視為歐洲最早的人類文化,入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肖維岩洞,運用紅赭石和木炭等黑色顏料,在岩壁上繪出千幅栩栩如生的畫作,超過450幅的動物壁畫,表現出14種不同類型的動物,主題包括馬,犀牛,獅子,水馬,猛獁象等野生動物,包括冰河時代罕見物種,甚至從未發現的物種。

壁畫中,另有繪出人類打獵的場景,是極其難得的史前人類生活見證,其中有53幅所謂“動態”的圖畫,呈現動物在慢跑、快跑、搖頭晃腦、用頭碰尾巴等不同的動作;尤其當燈光晃動時,動物圖像猶如在岩壁上不停移動,形同最早的影像藝術、3D動畫技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這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形象畫,也是已知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藝術表現形式,藝術及審美價值都很高。

 

20140626《藝想世界》法國舊石器時代遺跡 肖維岩洞列入世界遺產

 

參考資料 :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81%E7%95%AB 
  2.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51007/707227/ 
  3.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29/n2313378.htm 
  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5%A3%81%E7%94%BB/3998483
  5. https://kknews.cc/culture/4g9ekx.html
  6. https://hk.on.cc/int/bkn/cnt/news/20140622/bknint-20140622213220452-0622_17011_001.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