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大考首次根據高中新課綱命題,並首次採用選擇題、非選題混合題型。 圖/翻攝自大考中心網頁

 

111年大考首次根據高中新課綱命題,大考中心最近公布研發新題型,強調生活情境、跨科整合,且選擇題、非選題混合考,不過褒貶不一。為避免題目過於刁鑽、有城差距,大考中心表示,未來正式題目仍有相當比率基本題,且將擴大模擬測試,遍及全國三分之一高三生。

高中新課綱今年八月上路,目前國三生111年升大學考試時,就要面臨新題型。為提前因應、讓首屆適用考生早點準備,大考中心去年十一月公布各科研究用試卷,並舉辦相關研討會,聽取各方意見。

大考中心指出,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以學科知識為唯一學習範疇,要和情境結合、將所學整合應用於生活情境。素養導向命題有四大重點,一是情境化,取材自生活或學術探究情境;二是整合運用能力;三是跨學科與跨領域;四是表達說明能力,引進選擇與非選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不過,研究用試卷公布,高中師生及家長看法不一,例如國文有一跨科題要閱讀表演藝術雜誌文章,解析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不同時期作品中,舞者身體和背景文字映照關係的轉變,有高中國文老師直言,連自己看完題目,都無法馬上寫出答案,更何況高中生。

歷經聯考「背多分」時代的許多家長,看題目後更是霧煞煞,希望大考中心勿唱高調,能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大規模測試,再好好調整題型,尤應避免城差距,以免對文化刺激少的偏、離島、原住民生更不利。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目前公布的研究用試卷,只先做過小規模施測,有的科目只先測試兩百多名高三生,請考生針對難易度、答題時間等提出具體意見。不少考生認為,非選題給方向指引、提問表格化,考生較知道作答結構、較容易作答;老師也比較容易閱卷。

劉孟奇說,大考中心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公布考試說明;明年下半年,盼各高中都能抽出一班測試新題型;一一○年全國至少三分之一、遍布城高三生都能接受模擬測試,當成調整新題型的依據,請家長及考生放心。

 

 

資料來源 :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5821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11年大考 新課綱題型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