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他出生的那一刻,醫師說一切健康。從此我開始了手忙腳亂又充實的媽媽生活。雖然寶寶還不會說話,只能以哭聲來表達,雖然我聽不到寶寶的哭聲,但是身為聽障者的我,卻開始從寶寶的肢體動作學習到與他溝通的技巧。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甜甜的打呼聲,但是我看得見他安詳的睡臉。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喝奶後打嗝滿足的聲音,但是我看得見他亮晶晶的眼神。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放屁的噗噗聲,但是我看得見他不停地對我揮動雙手。
雖然我聽不見寶寶的心跳聲,但是我看得見他像天使般地對我微笑。

從這一刻起,我不再是模特兒王曉書,我是寶寶的媽媽。一個平凡的媽媽。
知道自己懷孕後,我第一個反應不是喜悅,而是驚訝。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身體裏面會孕育出另一個生命。小孩對我來說,就是吵吵鬧鬧、蹦蹦跳跳,不哭不鬧時很可愛,但哭鬧起來就會讓人膩煩的小惡魔。但是當我照超音波,醫師告訴我螢幕上黑黑的一點就是我的寶寶時,我整個心態都跟著改變了。

小生命在我的身體裏面,像天使一樣地守護著我。過去因為錄影、走秀工作時間不規律,現在全都改過來,十二點一到,一定上床睡覺,絕對不熬夜;平常愛吃辣、吃鹹的飲食口味也乖乖調整。只要是為了寶寶,連懷孕時不能拿剪刀的民俗,我也都盡量遵守。我變成一個傳統又保守,只要為了寶寶安全平安,願意犧牲自己的媽媽。
但我的懷孕期間除了快樂和驚喜,卻也有比別的準媽媽更為沈重的憂慮。我的小孩會像父母一樣聽不見嗎?先生跟我都是聽障者,這個煩惱像烏雲一樣籠罩著我。即使醫師說我和先生是後天聽障,不會影響到小孩,但我仍然害怕如果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異常,這種機率的可能性有多高?再加上我已是高齡產婦,過去工作曾採訪成長遲緩小孩的家庭或唐氏症媽媽的心聲,能體會他們的辛苦,現在自己也走在這考驗的路上,各種想法盤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幸好他出生的那一刻,醫師說一切健康。從此我開始了手忙腳亂又充實的媽媽生活。
很多人都以為是爸爸媽媽在教育小孩,但我卻覺得是寶寶在教我怎麼當媽媽。

雖然寶寶還不會說話,只能以哭聲來表達,雖然我聽不到寶寶的哭聲,但是身為聽障者的我,卻開始從寶寶的肢體動作學習到與他溝通的技巧。知道他哭了,抱起他之後,看他的頭和四肢好像都很僵硬,頭上還會冒汗,我趕緊餵奶,他的表情馬上就變得很放鬆;他滿臉通紅,眼睛睜得大大地看著天花板,我就知道他可能在大便,打開尿布還聞到臭臭的味道,雖然我聽不見,但似乎聽見放屁的噗噗聲;寶寶沒有哭,但皺著眉頭一副苦瓜臉,我摸摸他的喉嚨也沒有發出聲音,一雙手好像在空中想抓什麼東西似的,我就知道他要人家抱。
現在我完全可以「聽懂」寶寶的哭聲了。他肚子餓時會小聲啜泣,停一下,再啜泣;想睡覺時,是沒有眼淚的假哭;想撒嬌時,是低低的哭聲,但又不是真的哭;若是身體不舒服,就會出現牛奶喝一半開始哭鬧不休,甚至食欲不振、沒胃口的症狀。只要我做對了,寶寶的笑容就會變多,有時甚至還會聽到他呵呵的笑聲,尤其換尿布時,看見他的雙腳交叉,手舉得高高的,那動作好像在跟我說謝謝。

我想,我的孩子在未來漫長的人生裏,也會有許多不同的哭泣,開心的哭、難過的哭、寂寞的哭、感動的哭……不管是哪一種哭,都是活過的證據。

我很珍惜他的每一聲笑聲和哭聲。雖然我聽不見,但只要我看到他臉上的表情,他的聲音彷彿就會直達我心裏。我跟寶寶之間好像有條看不見的線,只要他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隨時牽引我,這是母親的天性嗎?

我要的不多,只要我的孩子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有獨立精神,足以判斷是非,我就是全天下最開心的媽媽了。

很多父母親希望教導孩子變成他們期望中的樣子,但是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身體健康。雖然自己聽不見,但我從不認為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只是生活中會有很多不便。雖然我聽不見,但我認為用心聆聽孩子的需求,才是真正的溝通。我希望孩子能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父母都是聽障者。http://www.e-stork.com.tw:81/wordpress/?p=2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