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柏濡 採訪報導

2010年8月2日,筆者報導了來自南越的外配林黃鶯在台灣的奮鬥歷程,將近二年的時間,我們持續追蹤這則啟迪新移民的勵志故事,才赫然發現故事主角除了開設越南小吃店賺錢貼補家用外,為了教育二個上小學的兒子,她竟然還利用每週五的店休日,陪著兒子到班上聽課,圓崇國小校長蔡素美和級任吳老師感動這位來自他鄉的媽媽,非但沒有拒絕,還貼心的安排母子相鄰而坐,林黃鶯怕影響班上同學上課,也如小學生一般靜靜聽課勇敢發問。林黃鶯說:外籍媽媽陪孩子作功課是比較困難的事,尤其是國語、歷史、文化和鄉土教育的部份,媽媽們若不自我進修,其實很難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來自南越的林黃鶯,嫁來台灣已經邁入第12年,這12年中她學會開車,陪著夫婿陳信安走過喪母之痛,也為陳家生下二子,更從越南媽媽的私房錢中拿來40萬供夫婿開設鐵工廠,自己也在前年開設一家中越小吃店,凡事細心、堅持、固執的個性,讓小店人潮越聚越多,誰說只有台灣女性懂得三綱五常,林黃鶯除了忙於小店生意,她還利用空檔陪小孩作暑假作業,也利用時間到工地探老公的班,也許送涼水,也許遞毛巾,林黃鶯說:老公生性靦腆不多話,做鐵工本來就是非常勞碌又危險的工作,雖然店裡雜事一堆,但我總會抽空走一趟工地,一來互相鼓舞打氣二來可以更拉近夫妻間的情感軸線,為了回饋妻子的情意,陳信安則利用午休空檔到妻子的店裡協助外送,來去之間真是羨煞一堆人。

 

現年40歲的林黃鶯來自南越,與夫婿陳信安相差17歲,她深知隨著彼此年歲的增加,將來她必需一肩擔下家計,如果沒有從長計議恐怕措手不及,經與夫婿溝通,決定選在離住家僅咫尺之遙的灣橋街上開設中越小吃店,並以越南風味的小吃為主,台灣滷味與小吃為輔,林黃鶯在越南是珠寶專櫃小姐,與台灣廠商迭有互動,也因為業務的關係她開始接觸學習中文,沒想到這無心插柳的過程,反促成了一段異國婚姻的媒介,就在台灣珠寶商的撮合下林黃鶯認識了陳信安,也下嫁陳信安,林黃鶯的父母親以務農為主,她說:在越南務農雖然成不了富豪,但三餐沒問題,當年,越南女子嫁來台灣的很多,也許是緣份、也許是資訊不完整,我就糊裡糊塗的來到了異鄉,林黃鶯感性的說:剛嫁過來真的很不習慣,一度有返國的念頭,還好婆婆與鄰居都非常照顧我,才讓我打消回越的決定。

 

 

陳佳譽是林黃鶯與陳信安大兒子,與老二陳明欣相差一歲,林黃鶯很清楚,幾年後小朋友上學,她必需面臨小朋友的教育問題,所以她利用幾年時間在竹崎國小唸補校,並順利完成國民小學學業,原本計畫升學把國中唸完,無奈事與願違,最後還是選擇賺錢貼補家用,等店裡的生意穩定下來再談念書的事。

 

文章出自: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073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