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文章,覺得很有意思,與大家分享 :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 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剪刀將蛹剪開一個洞,心想:這樣蝴蝶不用費大力氣,很容易就可以飛出來。

 這人繼續觀察蝴蝶 , 他相信蝴蝶很快就能展翅高飛, 但蝴蝶的形態有些特別,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小蝴蝶不但未能展開斑斕彩翅,只能笨拙的拖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費力的爬著走,牠應該永遠都無法飛行。

 這個自以為幫蝴蝶解決難題的善良人,不了解蝴蝶必須用它細小的身體從小孔掙扎出來,蝴蝶必須經過這個過程,才能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大自然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預備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生命裡的掙扎、奮鬥是爲了展翅高飛遨遊天地。

 人的一生不也如此?毫無艱難困頓順利的過一生,我們也許就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

 教養孩子時,我們是否也極易扮演剪蛹的人?陷入愈幫愈忙的迷思?自以為替孩子剷除障礙,爲孩子遮風避雨爲孩子設想週全,不讓孩子遭遇任何困難險阻,自以為替孩子鋪陳完美無缺的人生劇本,殊不知孩子少了掙扎奮鬥的機會與動能,少了自己的構思與創意,只能渾渾噩噩過一生,因為他不需花費精神與力氣,只須依循爸媽的規畫循序前進,這到底是爸媽的人生還是孩子的人生?當爸媽高喊:「我還不是爲你好!」應該想想自己是否不自覺的一步一步剝奪孩子的智慧與能力,孩子是被教笨的。

 很喜歡聖嚴法師說過的一段話:不要替孩子擔太多心,爸媽的擔心未回阻礙孩子的成長。緊握手中的線,風箏就無法翱翔天際,放下憂懼的心——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相信孩子是可以的;相信孩子是辦得到的,孩子即能充滿自信、腳步穩健的邁向自己的人生旅程。

http://welearning.taipei.gov.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13458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