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著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另一種人做著自己不喜歡、也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為了餬口而過著懞懞懂懂的生活。」日本文壇上跟村上春樹齊名的村上龍,在暢銷書《十三歲的Hello Work》中如此說道。

不在學校念書、沒上班、也未接受任何訓練的「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根據日本政府統計,二○○四年,日本有六四萬名十五到三四歲的未婚年輕人離開職場或找不到工作,佔總人數的二%,預計二○二○年將增為一二○萬人。

十三歲就該思考未來

此外,「飛特族」(freeter,只想打工、不願找正式工作或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也從一九九○年的一八○多萬人,激增至二○○一年的四一七萬人。

村上龍認為,在脫離童年、邁向成熟的十三歲關口,是人生的重要關鍵,應該在這時就開始認識各種職業的樣貌,想想自己的專長或興趣適合走哪一條路。否則,若等到大學畢業才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就太遲了。

《十三歲的Hello Work》宛如一部「就業百科全書」,介紹五一四種職業,說明每個工作的性質,以及所需的技能與人格特質。查詢相關職業、以及哪些學校或機構有提供這些訓練課程。選擇職場之路的五個建議

筆觸一向直探人性幽暗底層、對社會問題一針見血的村上龍,除了在作品中生動描繪失去人生方向的年輕人過著怎樣的沈淪生活,也為「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新世代,提出未來工作上的建言:

一、如今所有的企業都面臨激烈競爭,能讓你一進去就待到退休的公司已不存在。

正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在其二○○五年話題之作《世界是平的》書中所說,這年頭不可能再有「終身雇用制」的公司,而是個人應該要增進自己的「終身受雇力」。

二、與其考慮「要進哪一家公司上班」,不如思考「未來自己想做什麼」。

既然「終身雇用」已不復存在,你要思考的就不是一家公司的薪資高、福利佳,而是依據自己想做的事,來思考哪一家公司最能讓你發揮所長。

三、成功典範是不具參考價值的,因為每個成功人物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條件與經歷,其成功法則僅供參考,無法複製。

一般媒體往往好以「貧者致富」、「迅速成功」的案例來吸引讀者,但無論那些案例多麼動人,畢竟是別人的人生、別人走過的路;你即使分毫不差地照著其「成功方程式」來做,也無法讓他們的成功在你身上重現。你唯一能複製的,只有他們的奮鬥精神。

四、大學畢業才來想「將來要做什麼」已太遲,應該在十三歲就開始認識各行各業並加以思考。

這也正是村上龍撰述《十三歲的Hello Work》用意所在,他希望以深入淺出的繪本方式,讓中學生開始了解各種常見的正當工作,及早思考哪些是適合自己的。而不是像小學作文時寫「我的志願」,全班一半以上都寫「科學家」、「總統」,但其實心裡卻不清楚當一個科學家或總統應該擁有什麼樣的能力與特質。

五、你將來要做什麼、想做什麼?這個問題只有你能回答,要靠自己去找答案。

在科技進步與全球化趨勢之下,雖然有些工作因不合時宜而慢慢消失,但更多以前所沒有的新興行業卻不斷湧現。因此,現代人其實擁有比以前更多的機會。只要及早開始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及早認識各行各業所需的能力與個人特質,就能避免或縮短摸索時期的跌跌撞撞,早日邁步走向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http://school.cw.com.tw/article/show/393?cname=INSIGHT&offset=0&max=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