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份美國研究說,年薪十萬或百萬,快樂程度其實差別不大。

如果有理想遠景,可以實現夢想、發展抱負,人才又怎會計較薪水高低?

有個已畢業的學生回來問我,他是否應該接受某個工作,因為這工作不在他生涯規劃內,但條件很好,很有發展前途。我告訴他,人生要有彈性,如果咬定只能走某一條路,會錯過很多機緣。

有句話說,「小事聽你的腦,大事聽你的心。」(Small things listen to your head; big things listen to your heart.)日常生活小事隨便你計較,但是大事,要聽從你的心,走直覺告訴你的路。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悔恨,一定要避免。

如果有人向你借錢,你的理智說不可以,借了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但是不借,你的良心會不安,那麼還是借。借錢的原則是:如果你要他還,就不要借;如果你不要他還,就可以借。

其實直覺的信任,也是訓練一個科學家的要件,科學不只是思考和邏輯而已。

蘋果電腦的新執行長庫克就說,「把最重要的決定交給直覺,」他說「進入蘋果從來不是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但卻是我所做過最好的決定。」

當時蘋果的情況很不好,有人問戴爾電腦的老闆,怎麼樣才可以救蘋果,戴爾毫不猶疑地說,「關掉它。」

庫克那時在康柏電腦工作,那是全世界最大PC廠商,但是他跟賈伯斯只談了五分鐘就決定加入蘋果。他的直覺告訴他,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跟世界一流的天才做事,有機會再造一個偉大的公司。所以,他跟著他的直覺走,做了當時別人眼中的「笨蛋」。

但是現在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最近台灣在談留住人才,其實留住人才最大的關鍵不在薪水,在如何說服人才,這是一個實現夢想和抱負的機會。

中正大學剛成立時,很多人放棄美國的終身教職回台灣,在甘蔗田中,跟著林清江校長創立一個理想的大學。可見只要能繪出遠景,薪水不是問題。

美國研究發現,年薪過了五萬,快樂和金錢就分了家,年薪百萬跟年薪十萬的快樂差別不大。政府若是能替台灣的科技人才,打造出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讓他有機會發展抱負,他會留下來。

當年「三錢」回大陸時,大陸沒有一個條件比得上美國,但是他們還是回去了。

這個遠景也是我們現在要給大學生的。庫克說,「人生無法規劃,卻可以準備。」準備好了,機會就來了。幸運女神只敲準備好了的人的門。人生很多事不能太固執,要懂得聽自己心的聲音。

庫克說,「大的決定我必須跳出工程師的思考模式。工程師的思考是不帶感情的分析,計算成本效益,找出最合理的選項。但是人生不能斤斤計較,你必須放棄所謂的生涯規劃。因為直覺就發生在當下,錯過了這次機會,不會再有第二次。」

不停地學習,準備你自己,開放你的胸襟,接受機會給你的挑戰,我想這是最好的生涯規劃。(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延伸閱讀】新執行長庫克:加入蘋果 是我做過的最好決定

加入蘋果十幾年,外界對他的認識始終不多,只知道他和賈伯斯兩人個性完全不同:賈伯斯以脾氣無常、牙尖嘴利著稱;庫克則鎮定沈著,從不提高嗓門說話,而且是個實幹派的工作狂,常常最早進辦公室、最晚才離開。

靠著出色的營運長才,庫克在二○○五年晉身營運長,登上蘋果公司的第二把手。六年後,他接下了賈伯斯的棒子,成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的執行長。

少了賈伯斯的耀眼魅力,五十歲的庫克能不能再造蘋果盛世?外界都認為他挑戰艱鉅,「有雙大鞋要穿」,《紐約時報》形容。

不愛曝光的庫克,去年難得回到母校、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為畢業典禮致詞。讓外界對他的理念、想法,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

奧本大學對我的人生影響至深,直到今天依然如此。任何走進我家、或我在蘋果辦公室的人,一眼就看得出這種影響:我擺了這麼多的奧本紀念品。你們搞不好會以為,學校附近的兩家書局,跑到加州開分店了。(笑聲)

把最重要的決定  交給直覺

對我來說,這一生最重要的體悟,來自於一個簡單的決定:加入蘋果公司。進入蘋果,從來不是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但卻是我所做過的最好決定。

人生當中,有些決定很明顯。就像挑選大學時,有些高中老師建議我念奧本,有些老師建議我念阿拉巴馬大學。該念哪一間,做決定並不難。然而,我在一九九八年跳槽加入蘋果的決定,難度就高出很多。

各位畢業生當年大概只有十歲,可能不曉得,那時候的蘋果公司跟現在非常不一樣。一九九八年還沒有iPad、iMac或iPhone,甚至也沒有iPod。我知道你們都無法想像,沒有iPod的人生該怎麼過。當時蘋果主要做麥金塔電腦,但一直賣得不好,被外界認為即將淘汰出局。

就在我加入的前幾個月,有人去問戴爾電腦的創辦人麥可.戴爾,如果領導人是他,他會怎麼整頓蘋果?「我會把它關掉,把資金全數還給股東,」他回答。戴爾的話,顯示他確實與眾不同,有勇氣說出很多人的想法。

而我當時的雇主康柏電腦,是那個年代的全球最大PC廠商,績效遠比蘋果來得好。而且,它的總部在德州,回奧本看足球賽方便多了。任何理性的成本效益考量,都是康柏勝出。很多人也都勸我留下來,有家公司的CEO甚至說,我要是真的離開康柏,跳到蘋果,我就是個笨蛋。

為了做出這個決定,我必須跳脫出自己的工程師思考模式。工程師做決策是靠分析,不會夾雜感情因素。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計算成本效益,找出最合理的選項。但是,人生中的某些時刻──特別是面臨最重要抉擇的時候──斤斤計較於成本效益,並不是做決策的好方法。當某些方向讓你感覺「對了」的時候,依賴直覺可能更好。

把重要的決定交給直覺,就必須放棄所謂的「人生規劃」,不再以為人生可以按部就班。因為直覺就發生在當下,如果你願意聽從它,它可能會引導、或重新引導你走上最適合的方向。

九八年初的那天,我聽從了自己的直覺:我跟賈伯斯面談才五分鐘,就決定拋開戒心和邏輯,加入蘋果。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可以為一位創意天才做事,還可以加入領導團隊,一起再造一家偉大的美國公司。當年,要是我沒有跟著直覺走,後來會有什麼發展,實在很難說。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今天不會站在這裡講話。

人生無法規劃  卻可以準備

我還記得一九八二年,自己畢業那天,對於茫茫前途,充滿了不安,很希望能有一份生涯規劃可以遵循。後來念商學院的時候,我們還真的做過未來二十五年的規劃。為了準備今天的演講,我把它找了出來。

二十二年過去了,現在再來看,這份泛黃的人生規劃,根本毫無價值。不是說替未來做規劃不好,但你如果跟我一樣,偶爾會想跟命運賭一把,就不能冀望擁有可預測的人生。

人生無法規劃,但你卻可以做準備。

偉大的棒球打手,無法預知偏高的曲球什麼時候會出現。但他曉得,好球一定會來,他可以預先做準備,練習當球投過來的那一刻,要怎麼揮棒。

很多人以為,靠直覺就跟靠運氣一樣,這是大錯特錯。如果你眼前出現了好幾扇門,直覺可以告訴你,該走哪一扇門,卻無法幫你應付進了門以後的各種挑戰。所以,我始終相信林肯說過的一句話,「我將開始準備,有一天我的機會就會來到。」

在這個信念引領下,我到奧本就讀工業工程,到杜克大學攻讀商管,然後接受了許多工作與任務的歷練。

我們很難掌控機會什麼時候出現,但是可以掌控自己的準備。面對眼前的經濟困境,你們也許對前途感到焦慮,我覺得林肯的話,在此時特別有意義。畢業以後,你們仍要延續在奧本的學習,不斷預備。這樣,當你的直覺告訴你「關鍵時刻來了」的時候,你已經做好了準備。

除了準備,你還要執行。對我來說,奧本大學校訓的第二句話:「我相信工作,勤奮的工作。」一直是我的核心信念之一。雖然只有簡單的幾個字,卻有無比的尊嚴與智慧在其中。

不靠辛勤工作就想成功的人,終將自欺欺人。在蘋果,我有幸與一群才華洋溢的直覺式思考者共事,他們做出了全世界最優雅、獨特的產品。然而,對我們來說,直覺依舊無法取代嚴謹的思考、勤奮的工作:它只是個引子。

我們從不走捷徑,而會注意每個細節。我們跟著好奇的腳步不斷摸索嘗試,不介意是否花掉更多時間。我們勇於冒險,就算有時失敗也無所謂,因為有失敗才有成功。

把這些全部加起來,就是我體悟到的心得:直覺對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很重要,但如果沒有持續不懈的準備和執行,再厲害的直覺也沒用。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值得大家參考的簡單原則:面對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時,相信你的直覺,然後用一切的力量,證明它是對的。

人生的難關都會過去

最後,我還有一個體悟要分享,那就是失敗之必要。

每個成功的人,一定都經歷過挫折、吃過苦頭、有過懊悔。我也是。雖然今天談的,是我怎麼做出了一個了不起的決定,但我也做過很爛的選擇。跟你們一樣,我也經歷過不少人生的挑戰與失敗。但是,這麼多年走下來,我逐漸了解,每個人生的難關都會過去。過關的時候,我們會變得更強、更有智慧。

所以,各位畢業生,不要被人生的坑坑洞洞給困住。在你們心中,描繪出最遠大的人生願景吧。替自己做好準備,相信你的直覺,並用最好的執行力,讓它成真。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03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