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式偶像劇十分熱門,一路從《敗犬女王》、《犀利人妻》……到《小資女孩向前衝》、《我可能不會愛你》,收視率屢創新高。這些偶像劇裡,不論是小資女「沈杏仁」還是「程又青」,她們除了感情戲以外,在職場戲方面似乎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主管衝突」!

 

主管衝突:不只是偶像劇~更是職場升遷必經之途

 「主管衝突」不只是諸多偶像劇中的共同經典橋段,更是職場上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多數人職涯升遷的必經之途。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不太可能像偶像劇一樣,有個帥氣又多金的少東及時出手解圍,或者是在遞出辭呈後反而受到老闆的挽留、重用,甚至是升職、加薪這類的好康事。

 先不論主管衝突的起因為何(理念不和、利益衝突……)?只要是在面臨主管衝突的情況時,作下屬的人往往會居於「權力不對等」的劣勢,大多數人會很快地萌生辭意。其實,我們應該用一種更從容、豁達的心態來面對,並且設法以智慧去化解互相撕裂、兩敗俱傷的「雙輸」情勢。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逃離從來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能夠平安過了這一關,大概就離升遷之途不遠了!

 

主管衝突:處境立場不同 雙向互動、感受、溝通

 在職場上感受到「被主管欺壓」,那滋味實在不好受;而被認為是欺壓人的主管,其實心裡也不愉快!與主管衝突的成因有很多種,由於彼此所在的處境壓力來源不同,以致於所考量的角度也不一樣,結果變成是「一個故事,各自表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從各自的角度來看也其實都有道理!因而衝突很容易會發生。

人際關係是雙向的,當我們討厭一個人時,通常那個人大概也不太喜歡我們。所以除了特殊情況以外,容易與主管發生衝突的人,往往所到之處命運都差不多!

 要想改變這樣的宿命,就要能夠看得清楚:公司這麼多人,為何主管唯獨就對我們有意見?是不是我們很容易觸犯一些禁忌?其實「被欺壓」也是一種感受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還好,但有些人卻覺得是被刁難。當我們有被欺壓的感受時,各種負面情緒就會接踵而來,如果不及時溝通、化解的話,最後甚至會演變成「你死我活」的嚴重衝突。

 

誰能化解:誰就是王道! 同理心~職場相逢即有緣

 誰該主動去化解主管衝突呢?其實都可以。作下屬的人為了「不吃眼前虧」,最好趕緊化解!而主管如果願意主動起頭,問題更容易迎刃而解。倘若雙方都無意化解,彼此積怨愈來愈深,最後演變成敵對關係,造成雙方及組織的莫大損失;更上面的老闆最後只好「各打50大板」,或是為「誰走?誰留?」傷腦筋。

 所以,不論是主管還是下屬,都應該先摒除自己的偏見,多去接收對方所釋出的善意,主動及時化解歧異,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而且,誰願意主動求和、有能力化解衝突,誰就是王道,誰就會有更好的未來!大家能在職場上相逢,或長或短都是一種緣分,要能夠多發揮同理心,因為大家「相堵會到」,很容易就會在其他場合、換個角色關係又遇到了,如果先前衝突的芥蒂沒解開,到時候就尷尬了!

 

正向思考:吃苦當吃補!逆境成長:折磨當訓練!

 在職場上,很難保證我們的運勢會一路順遂,也很難打包票說不會遇到難搞的主管。遇到壞主管時,要能將其視為成長的契機,每解決一個難題就是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如果很倒楣遇到真正的不公平欺壓時,可以將它視為一種考驗、一種訓練!當作是個人邁向職涯康莊大道的淬鍊歷程,那些磨難我們的人,都是在幫助我們成長的「熾天使」,不要老是把他們當成是「反派角色」,這樣只會讓自己更覺得悲情。

 在歷史上,舉凡承受「胯下之辱」的人後來常都能成大器,而羞辱他人的卻不見得能善終。所以,被欺壓也並非全然是一件壞事,如能藉此砥礪自己、更加圓融,就會離成功更近了!但如果盡力溝通卻無力回天也無需氣餒,真正不可理喻的主管當然不會只針對我們,當我們受不了時,其他人大概也撐不住了,只要多忍一下下,就不會急著去當砲灰;不然即使壯烈成仁,也不會被立碑感謝,何苦呢?

每愈來愈體現真實的生活面;人生如戲,我們的職場也像是一齣真實上演的偶像劇,在自己的劇裡自己是主角,在別人的劇裡我們是配角。不論是主管還是下屬,都應該時時檢視自己,即使在別人的劇裡,誰也不想扮演令人討厭的「反派角色」!大家都應該惜緣,相信每一齣劇都會有好結局!

http://tw.news.yahoo.com/小資女-程又青都避不了-主管衝突-084534502.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