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罐、鹽水加木炭 緊急充電快又好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2-05-24 06:03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大地震停電怎辦?美崙國中學生郭曜銘、潘思羽拿喝完的可樂鋁罐投入木炭,再添入飽和鹽水,經設計的充電電路只要七十五分鐘可充飽三號鎳氫充電池(二千七百安培)。潘思羽說,三號電池在停電時用途很廣,可以是收音機、手電筒的電源,增加求救機會。

科展作品發揮創意

二名學生由老師戴淑萍、洪曉揚指導,完成「充!充!充!探討災區停電時如何將電充入電池」作品,昨參加花蓮縣五十二屆中小學科展,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雖然沒得到第一名,但創意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郭曜銘說,實驗原理是金屬鋁活性大,竹炭活性較低,用活性高的鋁透過鹽水導電,會把「電子」丟給竹炭而產生電流、電壓,發電實驗來自學長參加科展的成果,當時以此發電系統,能讓LED燈泡發電,覺得實驗還可再改進,若能把電能提高,並儲存於充電電池,攜帶性高用途也廣。

潘思羽說,他們以鋁罐接負極、竹炭接正極,以八組鋁罐串聯,嘗試汽水、烏龍茶、運動飲料、加鹽沙士等溶液的導電度,以及竹炭長度大小等變因,發現飽和鹽水效果最佳,加了鹽巴的海水效果更優,實驗結果七十五分鐘可充飽二千七百安培鎳氫電池一顆,效率直逼市售充電器產品。

災變克難自立救助

郭曜銘也說,如果沒有鋁罐,鎳片、銅片、鋅片、鐵片等金屬都可替代,希望實驗能提供災民利用身邊物品自救的點子,發揮急難救助功能。

資訊來源:http://n.yam.com/tlt/life/201205/20120524839464.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