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預計在一○六年時,將大學繁星推薦招生比例倍增,從現行的七.五%逐年調整到十五%。對此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堅決反對,認為教育部正以「粗暴」方式嚴重影響大學招生,讓大學自主「玩假的」;教育部則回應,擴大繁星是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假如各大學釋出的名額還有成長空間,就應全力配合。

全國大學教育主管會議昨在逢甲大學舉行,台大教務長蔣丙煌提案指出,招生是大學的責任與義務,各大學都有自己的招生策略,教育部不該以經費牽制大學招生管道的比例。希望在沒有足夠理論基礎前提下,教育部能尊重大學差異性,不要強制繁星推薦名額。

蔣丙煌表示,繁星就像是早年的「保送制度」,今年台大約有兩百四十幾位繁星生,占整體比例九.五%,假如繁星比例要提高到十五%,必須蒐集更多的樣本數,審慎評估繁星學生的學習狀況。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認為,目前校內繁星推薦名額已達十五%,追蹤學生的學業成績和社團表現,確實都很優秀。但他也同意各大學招生策略不一,有些學校像清大,喜歡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也有學校如台大傾向考試選才,教育部可適度彈性放寬。

台師大每年有十三%新生透過繁星入學,教務長吳正己表示,若目標是提高到十五%,對台師大來說「還OK」,但不贊成名額無限制擴充,因為「若變得像分配名額給各高中,則不是那麼適當」。

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也說,校內繁星推薦的比例約十四%,預計明年就能達到十五%。教育部希望各大學提高繁星推薦比例但台大反彈,張漢卿觀察,台大招收的學生人數多,繁星推薦比例若要再擴大,可能需要多點時間「暖身」。

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對此緩頰,強調教育部絕對會尊重各校的差異性,但大學也應對繁星生做好輔導措施,假如釋出名額還有成長空間,就應全力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方向。

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補充,繁星推薦是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無論是高中端還是家長端,都希望大學能多配合,且教育部觀察繁星這幾年的畢業生表現情況都不錯,才會希望採取循序漸進方式擴大,沒有要一步增到十五%。

http://news.msn.com.tw/news2673446.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