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推薦從九十六年上路來,幾乎每年都有高中出現首名台大生,成為往後招生的活招牌。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預計逐年提高繁星名額比例,不料卻引起明星高中與龍頭大學反彈,就連教育部官員都私下感嘆,大學每年領取國家補助,卻關起窄門,不願把機會開放給社區高中學生,社會責任蕩然無存。

美國史丹佛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Richard H. Shaw日前來台發表演說,指出校內為了讓學生組成多元化,縮短城鄉差距,落實扶助弱勢理念,每年提供十五%名額,讓未曾考取大學的弱勢家庭學生優先入學。

反觀台灣,教育部喊出擴大繁星推薦名額,由各大學提供更多名額給社區高中學生,卻引來台大反彈,搬出「大學自主」名義,拒絕教育部「粗暴」對待。推敲背後心態,無非是擔心未經過筆試入學的繁星生,程度恐怕比不上過五關斬六將的考生。

不止龍頭大學不開心,北一女校長甚至認為,擴大繁星讓學生「投機取巧」,寧可當社區高中的第一名,也不願在知識領域上求進步。如此思維都是在捍衛自己的名校光環、不願承擔社會責任,莫怪連教育部官員都不禁搖頭感嘆,這就是台灣名校的格局嗎?

http://news.msn.com.tw/news2673448.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