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救人5步驟 安全戲水防意外2011年07月14日

 

夏季溺水意外頻傳,不諳水性、未做暖身操,又或者進入危險水域戲水,種種不當的行為都會增加自身危險,為了安全,遵守戲水的安全須知,才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新北市搜救協會總隊長張建章表示,除了自身準備外,環境與戲水過程都有需要注意的重點,若有人不小心溺水了,千萬別貿然下水,以免自己也成溺水者!
報導╱郭安妮 攝影╱施偉平 部分照片╱紅十字會提供

戲水安全須知

 自身準備

評估自身的健康情形,若身體不適,像感冒、熬夜等,或已做劇烈運動感到身體疲勞,都應該避免戲水。

下水游泳,一定要穿著泳衣、泳褲,不可以穿牛仔褲或棉質長褲,褲子吸水後會增加自身重量,導致危險發生。

下水前要先做暖身操,並淋浴或將水往胸口潑,讓自己漸漸適應水溫,避免抽筋或心悸發生。出遊玩水需結伴同行,若發生危險才能增加救援機會。

注意環境

應在有開放浴場或救生員值班的水域活動,勿去有危險標誌的地方戲水
河床落差過大,雨水沖刷土壤就會改變河床方向,從水面無法觀察水裡情況,此種水域很危險,勿戲水。
海水、湖水等開放水域的表面水溫約30~40℃很溫暖,但深處陽光照射不到,溫差最高可達6℃,容易造成泳客抽筋。走在河裡或海裡,石頭大小落差大,易長青苔、海草,應盡量避開,以防滑倒。


戲水過程

在泳池或開放水域中游泳,都需隨時戴上蛙鏡維持視力,不可閉目或戴耳塞,以便觀察水中周邊狀況,避開危險。進水的耳塞也有可能壓迫耳膜造成危險。 


溺水救援方式 救人口訣 叫、叫、伸、拋、划

若看到有人溺水,應遵守溺水救人口訣步驟行動,若身邊已無道具可岸邊救人,也不能輕易下水,以免救人不成,反成溺水者。 


若看到有人溺水,應先大聲呼救,讓四周人注意到有人溺水,可增加救援人力。 



趕緊打電話至119,請專業救生員到場救援。 


在岸邊以竹竿、雨傘、魚竿等細長硬物,伸至溺水者面前,救援者應蹲低站穩,以免溺水者力量過大,將救援者拉入水中。 


若身邊有繩子或救生圈,應先將繩索繞圈收整齊後,再拋到溺水者下游處,讓溺水者看到繩子或救生圈的下一秒可順利抓住獲救。繩索未收整齊,較難順利拋向溺水者,也可能讓救援者的腳勾到繩索而跌倒。 


Tips

若拋在溺水者面前或上游處,因人體比繩子重,人體流速較快,會讓溺水者與繩子距離更遠。但在靜止的水域中,則直接將繩子拋至溺水者面前即可。 


專業救生員或受過救生訓練的人,成功救援溺水者的機率較高。救生員會背著救生浮標下水,讓溺水者抓住,並與溺水者保持一個救生浮標距離,避免被拖入水中。 


抽筋自解4招

若戲水期間發生抽筋現象,需趕緊回岸上做肌肉伸展,確認身體復原後才能再下水。 


腳趾抽筋

坐在地上,用雙手或單手的手指拉住腳趾,並往身體方向拉約10~15秒,讓腳板與腿部肌肉適度伸展,膝蓋盡量避免彎曲。 


大腿前側抽筋

小腿向後彎曲至大腿與小腿後側貼合,並用手壓住腳背大約10~15秒,使腿部肌肉放鬆。若重心不穩,可坐在地面進行伸展。 


小腿抽筋

用雙手或單手的手指先按住靠近腳趾的腳底板,再往身體方向拉約10~15秒,使腿部肌肉適度伸展,膝蓋盡量避免彎曲。 


大腿後側抽筋

將抽筋的腳抬起,先用另一側的手抓住抽筋腳的腳踝,再用抽筋腳那一側的手,輕輕按摩揉捏大腿後側約10~15秒。 


專家說

新北市搜救協會總隊長 張建章
救溺是專業的救援活動,一般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民眾下水救人,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在有救生員的水域戲水,才是最安全保險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10714/3352574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