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有多少年歷史了?

    承德避暑山莊始建於1703年,即康熙四十二年,至今有300多年的歷史

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自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動工興建,至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最後一項工程竣工,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歷時89年。從興建至今290年向,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經歷了興盛、衰落和復興三個階段。   

  康熙二十年(公元l681年),清政府為加強對蒙古地方的管理,鞏固北部邊防,在距北京350多公里的蒙古草原建立了木蘭圍場。每年秋季,皇帝帶領王公大臣、八旗軍隊、乃至后宮妃嬪、皇族子孫等數万人前往木蘭圍場行圍狩獵,以達到訓練軍隊、固邊守防之目的。為了解決皇帝沿途的吃、住,在北京至木蘭圍場之間,相繼修建2l座行宮,熱河行宮——避暑山莊就是其中之一。   

  避暑山莊的營建,大體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至康熙五十二年(公元l 713年),開拓湖區、築洲島、修堤岸,隨之營建宮殿、亭樹和宮牆,使避暑山莊初具規模。康熙皇帝選園中佳景以四字為名題寫了“二十六景”。   

  第二階段:從乾隆六年(公元l 741年)至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乾隆皇帝對避暑山莊進行了大規模擴建,增建宮殿和多處精巧的大型園林建築。乾隆仿其祖父康熙,以三字為名又題了“三十六景”,合稱為避暑山莊七十二景。   

  康熙五十二年至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l3年至l780年),伴隨避暑山莊的修建,周圍寺廟也相繼建造起來。   

  隨著清王朝的衰落,避暑山莊日漸冷落。中華人民共和因成立以後,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得到了充分重視和妥善保護。


承德避暑山莊相關人物

康熙帝
  大清聖祖仁皇帝,姓愛新覺羅氏,名玄燁(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軍入關以來第二位皇帝,年號“康熙”,通稱康熙皇帝,為中國歷史上的明君之一。
  康熙於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1654年5月4日)生於北京紫禁城景仁宮,佟妃(孝康章皇后佟佳氏)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1722年12月20日)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六十九歲。在位六十一年(1661年—1722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雍正帝
  世宗雍正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公元1678年—公元1735年),滿族,母為康熙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清聖祖玄燁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1735年在位,年號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廟號世宗。
  清世宗年輕時跟從顧八代、徐元夢等學習經史,又與禪僧接近,稍懂佛學。曾隨聖祖巡幸江南,朝佛五台山,秋狝熱河(今河北承德),並奉命往祭曲阜孔廟、盛京(今遼寧瀋陽)祖陵。清聖祖親征噶爾丹,從征掌正紅旗大營。康熙末年,同其他皇子爭為儲君。聖祖駕崩後,他在十三皇子胤祥的幫助下繼承帝位。又傳他在隆科多的幫助下奪了撫遠大將軍胤禵的帝位。雍正繼承帝位究竟是康熙親傳,還是篡改遺詔篡位,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尚無定論。
  清世宗即位時已四十五歲,加之前此的經歷,使他比較了解世情,並具有豐富的統治經驗。即位後,他在政治上採取多種措施以鞏固自己的皇位。首先是消除異己,分化瓦解諸皇子集團,將胤禵從西北軍前召回,加以圈禁。晉封胤禩為廉親王和總理事務大臣。將胤禟發往青海西大通(今青海大通西北)。鑑於清朝沒有行之有效的立儲制度,常因皇位繼承權產生爭端,創立了秘密立儲制度。雍正元年(1723),接受山西巡撫諾岷的建議,施行耗羨歸公和養廉銀的措施,以此限制、減少官員的貪贓舞弊和橫徵暴斂。二年,又針對康熙末年各地虧空錢糧嚴重,決定嚴格清查,對貪官污吏即行抄家追贓,對民間拖欠,命在短期內分年帶徵。三年,世宗以作威作福、結黨營私之名,責令撫遠大將軍年羹堯自盡,同時削隆科多太保,後圈禁致死。並因此株連出汪景祺《西征隨筆》案和查嗣 庭試題案。七年,發生曾靜遣其徒張熙策動川陝總督岳鍾琪謀反的投書案,牽連到已故理學家呂留良,世宗遂大興文字獄,以作為控制思想、打擊政敵、提高自己權威的手段。同年,為適應西北用兵之需,始設軍機房(十年時改軍機處),選親重大臣協辦軍務。軍機大臣只能繕述皇帝命令,本身無贊畫權,因而使皇帝更加集權於一身。他還在題本、奏本之外,命督撫布按等地方大員密摺奏事,以加強皇帝對地方行政的控制。
  在經濟上採取了一些旨在發展農業生產的措施。雍正二年,開始實行直隸巡撫李維鈞提出的“攤丁入畝”的賦役制度,同時宣布取消儒戶、宦戶,限制紳衿特權,使無論貧富力役負擔比較合理。同時,為了解決人口日益增長所需糧食問題,更加嚴格地執行傳統的重農抑末方針,鼓勵墾荒,強調糧食生產,反對種植經濟作物,並反對開礦和發展手工業。他注意興修水利,除治理黃河、建築浙江海塘外,命怡親王胤祥在直隸開展營田水利,在寧夏修築和疏浚水渠。與此同時,實行社會改革。雍正元年,下令削除山西、陝西樂籍,並命其他賤籍也照此辦理。後來浙江紹興惰民、安徽徽州“伴當”、寧國世僕、廣東疍戶、江蘇常熟丐戶相繼開豁為良,從而打擊了殘存的蓄奴制度,對社會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世宗在位期間還注意同少數民族的關係及外交關係。雍正四年,根據云貴總督鄂爾泰的建議,大規模地推行改土歸流政策,取消雲南、貴州、廣西、湖南、四川等省的一些土司,加強了中央對該地區的統治。五年,清廷同俄國訂立了《布連斯奇條約》和《恰克圖條約》 ,在劃定中俄邊界及處理兩國通商問題等方面,維護了國家主權。
  清世宗把他批閱過的奏摺選擇一部分輯成《硃批諭旨》 。他對臣工的諭旨,由張廷玉等紀錄編成《上諭內閣》 、 《上諭八旗》 。他的各種體裁的文章被後人輯為《御製文集》 。雍正十三年,世宗卒。諡憲皇帝。


  乾隆帝
  乾隆帝即清高宗純皇帝(1711年9月25日子時—1799年2月7日),姓愛新覺羅,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屬兔,生於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卒於嘉慶四年正月初三,終年88歲,葬於河北裕陵(今河北省遵化市西北)。乾隆於雍正十三年即位,為清代入關後的第四任皇帝。
  乾隆帝即位前為寶親王。雍正帝登基後就將其秘密立為皇太子,立儲詔書放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的後面,這也成為以後清朝的定制。雍正帝駕崩後弘曆繼位,是為乾隆帝。乾隆天生聰慧,文治武功都有較大成就,這也使得他非常自負,他晚年自稱“十全老人”,誇耀自己的武功,但是事實上當時的清王朝已經江河日下,國內潛伏著的各種危機,隨時可能爆發;而國際上,中國與西方的差距拉大,中國已經不再是什麼“天朝”,而是盲目自大的井底之蛙。
  乾隆六十年禪位於皇十五子顒琰,自己成為太上皇。其在位六十年,作為太上皇又訓政三年,所以乾隆帝是中國歷史在位時間第二長的皇帝,僅次於祖父康熙,而實際執政時間是最長的皇帝,達到六十三年,他又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駕崩時年為八十八周歲。乾隆死後的廟號為清高宗純皇帝,史書上稱為乾隆皇帝。


  咸豐帝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的年號,清朝使用此年號共十一年。
  清文宗
  咸豐皇帝——奕詝
  清文宗,名愛新覺羅·奕詝(公元1851-1861年),道光皇帝第四子,滿族。道光病死後繼位。在位11年,病死,終年31歲。葬於河北定陵(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咸豐帝奕詝,道光十一年(183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圓明園。道光於1850年正月丙午日病死後,他於同月已未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咸豐”。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