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6-27 中國時報 游婉琪/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夏季雨量暴增,南太平洋的珊瑚早知情?台灣大學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合作前往南太平洋海島鑽取「微孔珊瑚」岩芯,重建出過去三五○年的海水溫度,發現台灣夏季降雨與南太平洋海溫存在高度相關。學者預言,未來十年南太平洋正值海溫上升期,台灣夏季暴雨發生機率恐持續增加。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地質研究團隊攜手合作長達七年,前往南太平洋海島鑽取微孔珊瑚岩芯,利用珊瑚的「鍶鈣比值」與「定年技術」,精準重建出過去三五○年的海水溫度。

     沈川洲指出,南太平洋是全球面積最大的海洋,與台灣等東北亞島國夏季降雨存在緊密關係。生長在海水中的珊瑚,就像是天然的海水溫度計,完整記錄海溫變化,比衛星偵測還要準確。

     他進一步解釋,珊瑚骨骼的「鍶鈣比值」是一種溫度函數,海水溫度每升高一度C,會使正在成長的珊瑚骨骼中的鍶鈣元素含量減少零點八%,由此推論出海溫變化,並證實台灣夏季降雨與南太平洋海溫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發現,南太平洋海溫存在十四年到十九年的變化周期,過去一百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已經升高將近一度C。沈川洲大膽推估,未來十年正值南太平洋海溫的高溫期,假如氣候模式沒有改變,台灣夏季暴雨的強度與發生頻率,很有可能因此增加,政府應儘快啟動萬全防災措施。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62700037.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