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抬船下水 體驗蘭嶼傳統文化

 〔記者黃冠元台東報導〕台東縣蘭嶼鄉東清國小昨天舉辦畢業典禮,結合十一名六年級造舟班畢業生,舉行第一艘由孩子們造拼板舟、第一次孩子們辦的小船下水儀式,讓學生親自體驗蘭嶼傳統的民俗活動,並給學生一個難以忘懷的畢業典禮。

 東清國小校長溫昇勳指出,為了讓畢業生能體驗到蘭嶼的傳統文化,這次的下水儀式從下水前的準備工作到整個下水活動,從挖芋頭、撿石頭、邀請賓客,到堆芋頭、殺豬、吟唱古謠到抬船下水等過程,都由學生親自參與,給學生一個體驗傳統文化的機會。

 儀式的前一天學生一早到校就開始堆芋頭在小船四周,傍晚則進行迎賓,男學生負責和社區耆老一起吟唱古謠,女學生則負責接待賓客,整個吟唱活動進行至晚間八時結束,學生才回家準備迎接十七日的的重要活動。

 東清國小十一名六年級畢業生,昨天到校後就開始分送禮芋,接著家長帶領學生嘗試抓豬、燒豬、分解豬肉到分禮肉,逐步的體驗整個流程,然後學生一起抬船下水,並且由家長帶領學生試航,當船回到岸邊後,由溫昇勳頒發畢業證書給所有的畢業生。

 典禮結束,六年級學生再將船槳交給五年級學生,象徵一個傳承的精神,並將由其他的學生繼續將這個精神發揚光大,也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AD%B8%E7%94%9F%E6%8A%AC%E8%88%B9%E4%B8%8B%E6%B0%B4-%E9%AB%94%E9%A9%97%E8%98%AD%E5%B6%BC%E5%82%B3%E7%B5%B1%E6%96%87%E5%8C%96-170031501.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