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 <低碳生活綠校園種子教師培育> 計劃



一、計畫理念:


配合低碳元年,制訂「綠能新象、教育啟航」主軸,以樂活、低 碳、綠校園為基礎教育目標,另為使校園在進行規劃時有正確的低碳措施及觀念,並擴大宣導校園節能減碳的目標,辦理校園綠種子教師培訓,並配合實勘座談相關之觀摩交流及經驗分享等活動。

本案特以「再生能源」、「節約能源」、「綠色運輸」、「低碳建築」、「環境綠化」、 「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低碳校園」等八大面向之具體低碳執行措施作為基礎,提供節能減碳宣導、諮詢服務,以協助規劃低碳校園之建置。 


希望藉由交流、實勘與分享的擴散傳播性,讓國中小之莘莘學子能瞭解減碳各項政策推行重點,並透過學校溫室氣體的登錄系統之應用,輔導學校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而後能以校園為中心,透過低碳教育,擴展至周邊社區及家庭之生活圈。 


(一)計畫內容: 

辦理綠適居培訓統整講習、實地參訪及實作課程,積極 推動中小學教師打造綠色環境的養成,進而建立文化與 教育結合機制於課程上教導學子,落實低碳生活文化並向下扎根。希冀透過課程研習、實務體驗及教學心得分享,協助教師精進綠色居住環境教育的專業能力。 


(二)實施內容: 


 1.培訓對象: 

國中小學教師(含退休教師)、設計學系畢業生或生活美學領域的設計 工作者及設計學會(基金會)相關人士;培訓對象需要有撰寫教案之經驗,並能配合擔任後續相關培訓課程之師資者,擇優遴選80位學員。 


 2.辦理方式: 

分三階段辦理,第一階段為「綠種子課程講習」,由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及秘書長講授課程;第二階段為「綠適居實地參訪」,將參訪苗栗縣綠概念館舍及台中獲得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的案例;第三階段為「學員教案撰寫研討及座談」由學員提出研討教案與成果。 


3.講習內容及方式: 


(1)如何打造低碳校園: 

從「空氣、室溫、濕度、味道」等面向,辦理綠建築、綠生活美 學課程,課程時數6小時,另參訪時間6小時,全部講習課程的時間為12小時。全程參與的學員可獲得台灣綠適居協會出版之系列叢書,完成講習課程並提出教案之教師,可登錄12小時教師研習時數。 


(2)綠生活教案研討: 

由學員提出教案成果,並由台灣綠適居協會進行收集修改、匯集成冊。 


以下是課程內容及報名表相關連結: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4download/dow_c01.asp?bull_id=6113&cate_id=35

大家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趕快報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