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紫外線 大人小孩都要戴太陽眼鏡


neighborhood-2012-spring-summer-four-a-shade-sunglasses-1-620x413    


夏天到了,火辣辣的陽光除了會曬傷皮膚之外,很多人都忽略的紫外線也會傷害我們的眼睛。成年人可能因為服裝造型,而配帶太陽眼鏡,但是兒童卻很少有人會想到去戴太陽眼鏡,爸爸媽媽也經常忽略這一點。的確,就有一個研究發現,73%的成年人戴太陽眼鏡,但是卻只有58%的人,會讓他們的孩子戴太陽眼鏡來預防紫外線。


視力委員會的醫療顧問Paul Michelson醫師指出,大多數人其實並不理解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其實跟對皮膚的傷害是一樣的。而且這種傷害是會慢慢累積的,有短期的傷害,長期的傷害更恐怖。


Paul Michelson醫師表示,紫外線會對眼睛造成短期,甚至是長期的影響,像是在夏天大家喜歡去海邊消暑,經常在海邊一待就是一整天,因為長時間接觸紫外線,眼睛可能會充血、紅腫、對光敏感,嚴重的還可能把眼睛曬傷(光角膜炎),更嚴重的人,還可能會失明長達48小時之久。


紫外線對眼睛長期的影響,也會造成各種問題,如衝浪愛好者的眼睛會長翼狀贅肉,翼狀贅肉通常會長在眼睛表面,造成癢、腫,雖然可以透過手術去除,但是會再復發;也有可能造成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眼瞼或眼周皮膚癌等,影響很大。


至於要選擇哪一種太陽眼鏡呢?Paul Michelson醫師表示,其實不用買很昂貴的太陽眼鏡,選購的重點是要選一付能夠抵抗UVA與UVB的太陽眼鏡,因為UVA與UVB這兩種光都會傷害眼睛與視力。另外,眼鏡戴起來舒適、美觀也很重要,因為這樣你才會常常去戴。除此之外,如果有經濟能力,建議可以多買個幾付,有的放在車上、有個放在包包裡面、高爾夫球袋中,當需要使用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得到。


新聞案例

光強不戴太陽眼鏡 女眼竟長「贅肉」



 

資料來源:《健康世界》439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reJwLa58jQ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