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善後處理

1.颱風剛過應避免外出,因大雨過後,部分水溝、坑洞被水淹蓋潛伏危險性。

200805222036


 2.收聽氣象報告或收音機確定颱風已離開後始可外出,外出時也應該要隨時注意是否有物品掉落。

 200805222037  


3.發現淹水或交通受阻地段請用電話或就近通知派出所或消防單位。



 4.若有災害損失,請通知警察派出所或消防單位,作為災害檢討之統計,並作防災之改進參考。

200805222039

 


5.災害過後打電話向親友報平安應長話短說,避免佔線。


 

 

      颱風災後居家如何做  ?

   

地板:漂白水擦地
f_117769_1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UsScrceaAx4AZTh4jji_xkweGA--/


市售漂白水濃度多為5~7%,可與清水以1比100的比例稀釋後直接擦地板,漂白水有殺菌作用, 是取得方便的殺菌幫手。


 除濕機:除濕

 4414893413_4747af72a8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udo0704/21200857


建議要以除濕機或冷氣的除濕功能,可直接在拖把布上噴灑酒精再拖地,因酒精有揮發作用,可使地板的水較快速乾,且能順便殺菌消毒。


酒精:除菌

 148_0

圖片來源:http://gi-pin.com/shop/popup_image.php?pID=148&XTCsid=4f3a0453e2a5db216bedb251638ca3d2

 

熱水可直接用濃度75%的酒精噴灑在家具上,酒精會揮發在空氣中,可將細菌殺死,最後再用乾布擦乾家具即可。

若是用75%酒精再去加水稀釋,濃度不足,可能會影響殺菌效果。建議有上蠟的家具可將酒精噴在抹布上再擦拭。


 煮熱水:消毒

4b98f98ba34c4

圖片來源:http://cook2010.pixnet.net/blog/post/5120504

08_11-013


50℃以上的高溫能殺死環境中多數的病菌,建議能以熱水消毒的物品,如衣物、床單、枕頭套等,先用熱水加熱至約50℃以上即可殺菌。

100℃以上的熱水即可將生活中多數的細菌殺死,因此可直接將碗盤、鍋具等以熱水煮約10分鐘以上,然後讓餐具自然風乾即有殺菌作用。


 曬太陽:殺菌

08_11-014


以熱水將衣物、沙發套等清洗乾淨並加以脫水後,接著即拿去戶外曬太陽,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陽光較強,可達到殺菌的功能。


排水口 :漂白水去污

08_11-015


如果家中遭遇淹水,積水退了之後,浴廁廚房的排水口容易累積各種細茵,此時可利用稀釋後的漂白水刷洗排水口,漂白水與清水比例約以1比100,接著在排水管中倒入50℃以上的熱水進行二度殺菌。


☆ 蘇打粉與清水以1比15的比例調和也有殺菌作用,可用來擦拭各種家具;餐盤廚具等則可用鹽醋水,以1比2比6的比例調和,將餐盤浸泡約半小時至1小時,再以清水沖洗。

 

 

 

資料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  http://www.nfa.gov.tw/main/Unit.aspx?ID=&MenuID=493&ListID=299

龍貓小丸子網誌  颱風善後處理要領? 颱風災後如何做 ?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