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的你【從傾城到黃昏】

培養青少年敘事力

從傾城到黃昏-大  

A小編:

在我們的人生中,參加比賽的目的是什麼?得獎,拿奬金,奬盃或獎牌?有時候參加比賽的過程比結果還值得珍惜,小野以女兒參加寫生比賽的經驗告訴我們,過了若干年,他可能只會記得女兒滿足地舔著棉花糖的模樣,至於那個生鏽的獎杯一點都不重要。小編覺得,生命教育的重點並不是要看出你的生命有多成功,或是給你一個實在的成功定義,人生中成功的定義很多,可能只是學會步行、或只是唱一首完整的歌、甚至是一個完美的告白等,生命的成功不要讓別人替你下結論,你擁有一個平凡人生,誰能說不是一個不凡的成功呢?


【作者簡介】

林黛嫚,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曾任《中央日報》副刊中心主任兼副刊主編,現任全球華人文藝協會理事長,並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世新大學教授現代文學。作品融合現代都會女性特有的理性與感性,充滿著都市的節奏感。著有長短篇小說《平安》、《林黛嫚短篇小說選》、《今世精靈》、《也是閒愁》、《閒愛孤雲》、《閒夢已遠》及散文集《你道別了嗎?》《本城女子》、《時光迷宮》等。 

【本書簡介】

本書收錄十五篇名家生活散文,從不同的生活角度審視各種面向;如:
小野〈獎杯和廣場的風〉,以女兒參加寫生比賽的經驗說明若干年後,他可能只會記得女兒滿足地舔著棉花糖的模樣,至於那個生鏽的獎杯一點都不重要。
隱地〈我的宗教我的廟〉,將深奧的人生哲學化為簡單的生活方式。
廖鴻基〈討海人〉,海洋沒有門,敞開著放任人來來去去,討海人的工作又辛苦又危險,這是他們的選擇,無怨而無悔。
每一篇文章末皆附有編者的賞析及想一想,適合給讀者練習寫作,並提升作文功力。

【目錄】

總序/給未來的你◎林黛嫚、須文蔚
自序/你的故事,我的人生◎林黛嫚
獎杯和廣場的風/小野
我的宗教我的廟/隱地      
從傾城到黃昏/平路   
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我的貓/楊照   
三峽的女兒/曾郁雯  
單人KTV/郭強生    
肉圓/焦桐      
失厝/林黛嫚    
大雪/黃雅歆    
迷園/林文月    
暑假/廖玉蕙    
要嘛他一言不發/王盛弘    
梭羅河畔/蔡怡      
討海人/廖鴻基  

資料來源:http://www.youth.com.tw/book/p1-new-book_v.php?sno=69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