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未來的你【尋找小王子】

培養青少年洞察力

尋找小王子-大

A小編:現代人的世界通常只侷限在一個小小的LED電子框框中,資訊爆炸的時代,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以及洞察力顯的多麼重要,若不試著去觀察,就無法體驗生命,就無法認識自己,生命教育最重要的第一課題就是找到自我,但是在這個隨波逐流的時代,要找到自我再進而堅持自我,很難。於是我們必須訓練自己破格思考。跳脫世界以及大人給我們的框架,找到自己適合的樣子,在不給他人帶來麻煩的狀況下,試著為這個世界付出一些,可以辦到的事。尋找小王子,也就是探索自己的內心,好好觀察自己,找到自己心中的小王子。


【本書特色】
王家祥、吳明益 、李明璁、周芬伶、徐志摩、陳列、陳芳明 、陳幸蕙、須文蔚、楊照、蔣勳、劉克襄、顏崑陽,13位知名作家作品,透過編者須文蔚的妙筆生花及獨特觀點,將洞察力融入創造力的內涵,提供青少年未來創造力培養的觀點。

【作者簡介】

須文蔚,台北市人。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任系主任,數位文化中心主任、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DOC)主任、財團法人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員、《詩路:臺灣現代詩網路聯盟》主持人。
東吳大學法律系比較法學組學士、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
曾獲國科會89年度甲種研究獎勵。曾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青年詩人」、創世紀40週年詩創作獎優選獎,86年度「詩運獎」、創世紀45週年詩創作推薦獎、五四獎(青年文學獎)、94年度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文學評論),曾獲92學年度東華大學教學特優教師,96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辦理志願服務績優教師,97學年度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學特優教師、98年電子化成就獎(優選)。
2002年台北詩歌節:新詩電電看策展人。 2003年台北國際詩歌節:電紙詩歌策展人。 2004年漢字文化節:數位漢字策展人。
著有詩集《旅次》、文學研究《台灣數位文學論》、《台灣文學傳播論》(二魚文化)、編著《文學@臺灣》(相映文化)。目前從事數位文學實驗,建構網站《觸電新詩網》。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13篇名家散文,從自然、社會及生活各個不同的面向,每一篇文章附有賞析,企圖將洞察力融入創造力的內涵,提供青少年未來創造力培養的觀點。
王家祥〈徒步〉從自然觀察,延伸至自我洞察的探索;
蔣勳〈聽河〉以死刑的廢除與否作一個社會面向的觀察,提醒讀者留意人云亦云的危險;
陳幸蕙〈愛自己的方法〉則是由個人生活中出發,提醒青少年獨立思考「如何愛自己」及「愛自己」的重要性。

【目錄】
想飛/徐志摩 
地上歲月/陳列
鳥人/劉克襄
徒步/王家祥
柴薪流下七腳川(Cikasoan)/吳明益
 小王子/周芬伶
「類人」與「獨夫」/顏崑陽
聽河/蔣勳
流浪者之歌──舞動台灣的林懷民/須文蔚
不幸福的年代/陳芳明 
小玩意/李明璁
愛自己的方法/陳幸蕙
什麼都靠補習的畸形教育觀念/楊照 

資料來源:http://www.youth.com.tw/book/p1-new-book_v.php?sno=69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