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會避諱談生死話題,聽障朋友也不例外,日前罹患肺腺癌的樞機主教單國璽特別來到校園,用他抗癌親身經驗跟學生們分享如何面對生死,現場有兩位聽障同學參加,這次演講對他們有什麼啟發,一起來看看。
 第一次見到樞機主教單國璽,就讀進修班的聽障學生李鴻源表示,真的很難想像六年前他罹患了肺腺癌末期。現在高齡90歲的他,還到學校來跟同學們分享生死觀。
 聽障學生 李鴻源:生、老、病、死,我們都不需要擔心。只要把心胸放開多去愛人,就像上天對我們無私的愛轉化為奉獻去愛他人,我覺得這個演講很棒,很感動。
因為有兩位聽障生來聽單主教演講,所以校方特別請到兩位資深手語翻譯員。由於單主教是從自己如何對抗病魔來談生死,不時也會搭配宗教故事加以解釋,如何貼切傳達,翻譯員說挑戰很大
 手語翻譯員 王興嬙:演講內容裡面有提到以前的故事,像是古希臘很多地名很難完整翻譯出來,只好照字面翻譯給聾同學,讓他們了解學習。
 另外為了讓聽障同學看的更清楚校方也用心讓他們坐在第一排。
 輔導老師 高鈺婷:手譯員在翻譯的時候,聲音要比較近,這樣她們聽起來才會比較清楚。
 甚至演講結束後,還特別安排他們上台,一對一對單主教提問題。
 聽障學生 江泳竹:因為我聽不到,畢業之後我要怎樣面對我的人生?
 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畢業之後生活的一個階段,當在就學的時候盡量來充實自己,到了畢業以後,利用學習的一些來給社會、給人群去服務。
 不只鼓勵聽障生勇敢面對未來,單主教也給聽障朋友建議,千萬不要因為聽不到就自怨自艾。透過文字,一樣也可以接觸社會。
 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聽不懂,至少可以看得懂,懂得利用文字這方面,不要氣餒,不要敗興失望,天生我材必有用。
 至於聽障朋友如何參透生死,單主教說只要重視生命價值、了解生命意義,每一個人就能活得更積極正向。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418115430FDH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