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志業不是職業,與其規範老師的職責,不如提升老師的熱情。要老師有熱情,社會一定要先尊重老師。

1  

A小編:我們很容易,在學生發生問題的時候直接責怪老師,甚至問題不在學校發生,也是責怪老師,但我們應該思考的是,

老師是不是也是一種勞工?或是一個永遠的責任制?學生沒有應負的責任?沒有應盡的本分?

這是一個難解的習題,也許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


每年看到學生穿著學士袍在校園中照畢業照,心就往下沈,因為我會不由自主地想到孔子說的「不教而殺謂之虐」,

覺得這些學生都還沒準備好,就被我們推出校門,心中很是慚愧。以前看到畢業生會問:工作找好了沒有?

畢業後要做什麼?現在已不敢問了,怕加深自己的罪惡感。

一般來說,那些找到工作的學生是興奮加恐懼,不知自己能否勝任工作,還沒找到工作的則慶幸自己有報考研究所,

但是幾乎所有的同學都說,如果能重來一遍,他們會好好讀大學。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今年的畢業典禮請了一位宿舍管理員上台致詞,這位女士的演講雖然只有八百字,卻講哭了畢業生。

她說:十年來,我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到他們經過時會喊我一聲「阿姨,您好」,我就很欣慰。

每次看到學生上網夜不歸宿、睡懶覺、翹課,我都忍不住要嘮叨一下,因為我覺得父母用血汗錢供養你讀大學不容易,

大家應該集中精力認真學習,早日成為有用之人。和你們相處,你們的淘氣讓我感到年輕;和你們溝通,我看懂了韓劇,

學會了植物大戰僵屍,偶爾也會在半夜「偷菜」。但是無論遊戲戰多麼有力,神馬都是浮雲,不要忘記讀大學的初衷。

最後她說,「低調做人,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做事,你會一次比一次優秀。」她講完,全體畢業生站起來鼓掌。

做個好老師無他,把學生當作自己孩子看待就好,你怎麼教你孩子,你就怎麼教你學生。老師不該使用勞工法,

教育部也不需規定晚上十點鐘以前不得拒接家長電話。老師是志業不是職業,與其規範老師的職責,不如提升老師的熱情。

要老師有熱情,社會一定要先尊重老師,我們不敢希冀現在的校長像北大蔡元培校長一樣,親送聘書,但也不能接受校長把聘書塞到信箱,

上面寫著「逾兩週未送回人事室者,以作廢論」(這是台北某師資培育大學給我的聘書)。

做老師第一要熱情,有熱情才會敬業,若把學生看成猢猻,老師自然是動物園的管理員,每天添水加食物就算盡責。

曾有老師說「男生不打架、女生不懷孕,我就功德圓滿了」,這種心態會使校園一旦發生事故不往上報,因為他們的心態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現在的學生很少有「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抱負,這種沒有抱負使得我們的學生心靈空虛,容易沮喪憂鬱。

年輕人不要一直覺得國家、社會、學校對不起你,因為再怎麼不濟,國家提供了一個讓你安心讀書的環境,

沒有讓你像中東或非洲國家的孩子一樣,帶著黑板逃難讀書,但是你是否也該做好你學生的本分呢?

哈佛大學圖書館牆上有個標語:「你所荒廢的今日是昨天已殞身的人所渴望的明日」,我們該怎麼樣讓學生看到珍貴的青春是一去不復返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480&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