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1年度生命教育活動記者會  

生命教育是教育最核心最根本的價值。教育部今年度規劃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動,期望讓我們的孩子除課業活動外,能從競賽中學習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多樣關係,尋得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教育部於10196日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辦「101年度生命教育活動記者發表會」。

為能讓我們的校園與社會充滿溫暖與愛,讓學生懂得愛惜自己的生命,更能愛護他人進而愛護我們地球的生態環境,教育部今年度辦理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包括「生命教育視聽教材競賽」、「生命教育海報比賽」、「生命教育戲劇競賽」、「生命教育徵文活動」、「百分百教育愛」,系列活動均正在進行報名收件中。為能引發社會大眾及學生、家長、老師的注意,及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教育部特別辦理「101年度生命教育活動記者會」,並預計於今年11月中下旬辦理「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以獎勵優秀作品及學生。(各項活動詳如附件)

本次生命教育活動記者發表會,除邀請去年「百分百教育愛」入選者-靜修女中歐茵妃老師,分享其如何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去鼓舞學生,與孩子進行溝通,並用不同方式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外,亦邀請去年戲劇競賽高中職組第一名新北市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演出得獎作品『人生的四面鏡子』,以喚起社會大眾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的生活態度。

教育部期待透過上開多元的競賽活動,鼓勵學生進一步認識自我及生命的價值,尊重每一個生命並能尊重個別差異,得以啟發學生的生命潛能,深化其人生觀,內化其價值觀,進而將其價值理念統整於人格之中,在實踐抉擇上活出充實、愉快、有意義之人生,並且讓每個學生看到自己發展的機會,使各種生命活躍起來。

教育部再次呼籲社會大眾、家長、老師們多鼓勵孩子們參與生命教育系列活動,並希望學生們能主動參加生命教育競賽活動,期待孩子們能從競賽中,展現自己的才華得到自信認同,成就自己的人生目標,圓滿自己的人生,並能主動關懷他人、尊重他人、同理他人。

101年度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活動

辦理期程

參加對象

辦理內容

「教育部101年度百分百教育愛」徵選活動

即日起至101年10月12日截止 

分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及大專校院組辦理遴選。

1.為闡揚教育大愛,營造親師生溫馨互動模式;表彰典範行誼,展現真實幸福的教育目的;傳揚人性光明,發揮慈愛信實的教育力量。

2.由各級學校遴薦優秀人員,對象包括凡事積極主動、熱心負責,能持續參與校園服務,且溫馨真實感人之事蹟足為典範,並能展現教育大愛之教職員工、校園志工、教練、退休教師、愛心媽媽、警衛、司機…等。

3.組錄取9名(故事主角),頒贈獎座1座以表彰其典範行誼。

「擁抱生命 實現夢想」徵文競賽活動

即日起至101年10月25日截止。(郵戳為憑)

 

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學生

1.鼓勵各級學校學生以旅行中對生命體驗為主題,經由旅行找到對生命及土地的熱情,擁抱生命實現夢想,得以激發生命潛能及熱愛生命,並將旅途中所見所聞藉由文字描述來分享生命之青春活力,並透過實踐過程,提高學生正向心理能力,激發擁抱生命及實現夢想之意竟。

2.參與對象為各級學校學生,由教育部公開徵求作品。評選後,獲獎作品編印成冊,且將各得獎作品之電子檔上傳相關網站,以增加本活動之效益。

生命教育數位教材徵選

收件時間:101年9月15日至101年10月30日止。(郵戳為憑)

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

1.為鼓勵學生激發創意,並以生命教育為理念,製作生命教育相關數位教材,以增益生命教育相關推廣資源。

2.參與對象為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學生,由教育部公開徵求作品。評選後,獲獎作品放置於本部生命教育及相關網站,並鼓勵各級學校參考運用。

生命教育海報比賽

收件時間:101年9月15日至101年10月30日止。(郵戳為憑)

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

1.為宣導生命教育理念,透過海報設計,表達對生命的關懷及生命經驗的分享。

2.參與對象為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學生,由教育部公開徵求作品。評選後,獲獎作品編印成冊,且將各得獎作品之電子檔上傳相關網站,以增加本活動之效益。

生命教育戲劇競賽

1、初賽競賽報名:即日起至101年9月30日截止(以郵戳為憑)。

2、初賽競賽結果公布:101年10月18日。

3、決賽競賽報名:101年11月1日。(以郵戳為憑)。

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

1.透過戲劇讓學生感受不同的生命經驗,學習尊重並珍惜彼此的生命。

2.參與對象為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學生,由教育部公開徵求作品。

http://epaper.edu.tw/news.aspx?news_sn=535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