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024-007  

A小編公司已經在10月份就開始研擬明年度工作計畫了呢!身為同學、老師或家長的你們呢?會為了自己的工作訂定計畫嗎?
其實可以藉由訂定計劃檢視今年的自己喔!大家一起試試看吧~

不要把工作計畫當作是交差了事的例行事項,應該要藉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職場生涯規劃。主講:李德誠(精業軟體暨服務事業部副總經理)

研擬工作計畫的目的,一方面是在跟主管溝通下年度的計畫,另一方面也是作自我檢討。

在內容上,對主管而言,你是在設定明年預計達成的工作目標,對自己而言,是在設定自我突破的計畫。

研擬工作計畫的第一步,是事先瞭解公司的年度目標。

別忘了公司目標與個人目標主管在設定你的下年度工作內容時,通常是在貫徹公司由上而下的年度目標,

因此,你必須先仔細瞭解公司的年度目標,這點很重要卻總是被忽略。

另外,你一定要花時間想清楚自己下年度希望的成長,是學習?是薪水?還是發展另一項專才

如果你想要的是學習新技術,你的工作計畫就必須加入學習計畫;如果是想增加收入,就必須研擬增加業績的計畫,或是調換部門的準備計畫。

先瞭解公司的年度目標以及個人的年度目標,你在研擬工作計畫時才不會無所適從。

計畫合理但要具挑戰性

接著,研擬工作計畫的原則是「勿好高騖遠、目標合理、具有挑戰性」。

如何避免好高騖遠,設定合理的目標呢?

多數人在研擬計畫時不會想到自己的缺點,於是,建議可以找你的家人、好友,或是較熟的同事與主管,

請他們檢視你設定的目標是否太過理想?研擬的計畫有沒有避開或改善自己過往的缺點?

為什麼要具有挑戰性?

主管不會希望你只是去設定你原本就可以達到的目標,他會期待你在未來的一年,無論在工作上或學習上都能有所突破,所以,雖然要避免好高騖遠,但也得設定自我挑戰的計畫。

目標數字化、行動具體化

有了上述的準備與調整,接下來就進入實際研擬工作計畫的4個步驟:

1.目標數字化

只有形容詞的空泛目標是沒有意義,所以要把工作計畫的目標與內容數字化,例如時間化、數量化、金額化。

甚至,連學習計畫都可以數字化,例如,你預計花費多少時間學得某類技術,或通過某項認證。

2.行動具體化

有了數字化的工作目標,還要附帶有效的執行計畫。

擬定高度可行性的策略,除了讓你在落實目標時有依循的步驟,另外也會讓主管更相信與支持你的工作計畫。

3.學習計畫

你應該同時研擬年度的自我學習計畫。公司對員工自我學習通常是抱持正面的看法,有些公司甚至規定學習計畫是工作計畫應具備的項目。

學習計畫應該清楚的包括:學習項目、學習管道與時間、預計對自身工作產生的效益,以及希望公司給予的協助。

4.與主管面對面溝通

我強烈建議,完成工作計畫後,你一定要面對面地與主管溝通,而不是只用電子郵件把工作計畫傳送給主管。

面對面溝通的好處,是你可以透過主管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更清楚瞭解主管對你的各項目工作計畫的看法。

你也可以藉由面對面的機會,告訴主管你的中長期目標,例如兩年內希望從技術部門調往行銷部門,

或是3年內希望擔任主管職等,請主管針對工作計畫與學習計畫,給予建議。

總之,不要把研擬工作計畫當作是交差了事的例行事項,應該要藉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職場生涯計畫。

資料來源: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458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